前方战疫后方献血 社会各界踊跃献血战疫情

2020年02月28日 08:46: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 一月份以来,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血液采集出现困难,血液中心库存趋紧。近期,随着各大医院择期手术逐步恢复,临床用血异常紧张。为保障疫情期间血液供应,江苏省血液中心、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在市委市级机关、各大医院、都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 

  献血现场略“冷清” 分散有序不聚集

  在北京东路市政府大院集中采血点,记者看到,前来献血的人员井然有序。礼堂里严格分区,等候区、填表区、体检区拉开距离,等候区的献血者们距离都在1米以上,避免了人群聚集。门口采血车上的场景也和以往有所不同,严防人员聚集,做到安全有序。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告诉记者,现场三台采血车,每半小时放30人左右,不会出现人挤人的现象。献血车经过严格的消毒,工作人员也是严密的防护。所有来献血的人员,需要填写一张征询表,进行疫情相关排查,保证采集的血液安全,以及献血人士的安全。

  报名2000人 机关党员干部踊跃献血走在前

  2月27日、28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联合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北京东路市政府大院集中办公区和河西新城中心集中办公区同时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不在这两个集中办公区的单位,由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采取预约、分批次采血的形式进行。

  献血现场没有人头攒动,看起来似乎有些“冷清”,可实际上参加献血人数却大大超过预期。市级机关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已经多年,每年均有数百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在疫情面前,市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展示了热血和担当,共2037名党员干部职工报名参加。

  90后机关干部梁寒,在疫情发生后,看到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自己却帮不上忙,很是着急。听说血库告急,这次接到无偿献血活动的通知,立刻就报了名。小伙子憨厚地笑着说:“我觉得能帮上一点是一点”。

  前方战疫后方献血 医务人员积极献血战疫情

  除了市委市级机关单位,江苏省血液中心本周在各大医院也组织了无偿献血活动。一大早,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采血点就挤满了人群。有的人刚下夜班就过来献血,有的人虽然在家休息也特地赶到医院,就是为了献爱心。许多科室组团来献血。

  外科第一党支部支委洪友松告诉记者,科室符合条件的全来了,“百分之一百报名,一个不落。”

  泌尿外科护士孙笑每年生日那天都会献血纪念一下,今天她又来了“我的生日是4月份,今天算是提前过生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院院长王佩娟告诉记者说,得知省血液中心用血紧张的消息后,26日下午我们紧急在医院作了动员,没想到大家热情非常高,短短几个小时报名人数就达到了125人。“其实,我们一个多月前刚刚组织过一次大献血活动,90多位医护人员献血。这次又有这么多人报名,让我非常感动!”大家纷纷表示,既然上不了武汉前线,就用这种方式支援前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晶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