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刑释人员离汉抵京”,事关疫情防控大局|荔枝时评

2020年02月27日 15:30: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欧阳晨雨

  (作者欧阳晨雨,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法律学者;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疫情防控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刻,一起“刑满释放确诊人员离开武汉返京”事件,又涌上媒体舆论的风口浪尖。据媒体报道,当事人黄女士18日在武汉曾经有过发热症状,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22日从武汉来京,当日即进行隔离检查,后确认为轻症患者。事件曝光后,226日,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司法部牵头,由分管副部长刘志强带队,会同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湖北就该事件进行调查。

  回头来看,当事件开始发酵时,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即表示,“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湖北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工作。从当地应对舆情的速度和处理的果断性看,不可不谓雷厉风行。但从中央成立联合调查组的措施看,这起事件的严重性质,已超出了地方范畴,需要中央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介入处理。

  如果是平时,区区一个刑满释放人员的回家问题,本不该引起关注。但在疫情蔓延期间,近千万武汉人严格按照政府指令,坚持在家“隔离”,如果没有特殊的职责任务,根本就不可能顺利出城。这样一个“特例”,足以让人疑云顿生。须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时间是123日,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作为一个还有发热症状的刑满释放人员,其北京家属怎么能自驾车到汉,又是怎么突破各地高速路口的层层关卡,千里迢迢离汉进京,最后顺利进入北京小区家中的?

  不仅如此,就监狱方面来说,一个已被确诊的刑满释放人员,任其外地亲属来汉接回,这样的做法也令人费解。从之前的做法看,多见监狱派工作人员和专车,将其送回家中或隔离场所的情况。当湖北监狱出现疫情后,武汉女子监狱采取的措施,是“实行全封闭管理,全面排查”,“组织社会、监狱医疗队对确诊患者一律隔离救治”。对于当事人黄女士,作为一个外地在汉刑释人员,监狱方面就算不宜将其留在羁押场所,或者千里迢迢护送返乡,但合乎理性、符合规定的做法,最低程度,也得与隔离场所或专门医疗机构取得联系,对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而不是将其扔给亲属“自行处置”。

  事出反常必有妖。还记得几天前,那个炫耀父亲“在全省封路的情况下,通过他的关系派车把我从天门接回荆州的微博网友吗?荆州市纪委监委已对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荆州市商务局党组已对涉事的当事人父亲作停职处理。回到这起事件,即便是这名刑释人员有合法的“通行证”,那么,是否在哪一个环节有违规现象?如果在监狱管理、道路交通防控检查、小区体温检测等环节,存在“打招呼放行”“放宽尺度”等问题,有关责任人必须严肃处理。

  暴露出来的疫情防控漏洞需要修补。人们之所以如此关切此事,是担忧“刑释人员离汉抵京”并非个案,担心还有其他确诊人员,通过种种关系或手段,偷偷离开高风险地区,给外地带来风险。疫情防控的关键,在湖北,在武汉,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任何的防控疏漏,都可能“针大的眼透过斗大的风”,酿成严重后果。从湖北到中央,对此事之所以如此重视,行动如此迅捷,原因也在于此。

  疫情防控无小事,也不该有凌驾于规则之上的特权。期待有关方面彻查此事件,让真相水落石出,以有力的追查追责,扫除萦绕公众的疑云,以更严密的防控措施,确保打赢这场艰巨的阻击战。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