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在日本东北追寻文学大师的足迹

2020年02月27日 14:00:1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仙台是日本宫城县的首府,兼备现代与朴素,历史遗迹、自然风景、购物资源、传统美食一个不缺。交通方便,是一个过渡地带,沟通了北部的偏僻乡村和中东部的现代化城市。 

  鲁迅与藤野先生

  文字的力量与魅力

  每一个接受了九年义务教育的学生来仙台,都应该走一趟东北大学,去看看鲁迅先生。东北大学非常尊重和喜爱鲁迅,园内有两尊先生的铜像,史料馆里则保存了鲁迅在此求学的资料。

  当年,鲁迅要克服语言和异乡的陌生感,与日本学生一起学习专业的医学知识,从成绩单到出勤表可以看出,先生无论上课、考试和作业都完成得很认真,成绩也是不错的。

  此外,还看到了鲁迅的迷弟——日本著名文学家、《人间失格》的作者太宰治的“同人小说”《惜别》。这位敏感细腻的作家被鲁迅和藤野先生的师生情谊所感动,以此为蓝本搞起了创作。

  东北大学至今完整保留了鲁迅当时上课的教室。按理说,这间阶梯教室没有预约是不能随便参观的,但我唯有在这时,鼓起了给别人添麻烦的勇气,敲开了隔壁办公室的门。

  “您好,我是从中国来的游客,之前在网上预约的网络不太好,请问现在可以参观吗?”

  前来应门的小妹面露难色。

  “我也是在文化单位工作的,一直很喜欢先生的作品,这次专门赶来,希望能瞻仰一下。” 借着自己在出版社工作的名义,既表达了个人对先生的崇敬,也带着些官方文化交流的味道。

  “主任……您看……”接待小妹动摇了,看向屋内的部门主任。

  “我觉得可以啊,大家都是在学校工作的,就破个例吧。”

  做领导的人就是不拘小节。

  依靠一腔热情和尊敬,我敲开了阶梯教室大门。教室被保存得很好,窗明几净,室内悬挂着藤野先生和鲁迅的相片,厚厚的留言本上,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团体与个人的寄语。

  希望课文考试之外,大家也能学好语文、多读点书。 

  松尾芭蕉和曾良君

  自然的纯粹与可爱 

  距离仙台三十分钟车程的松岛,流传着另一位文学大师的故事。熟悉日本搞笑动画《日和》的朋友们都知道,这里是著名俳句诗人松尾芭蕉桑和曾良君一同玩耍吟诗的奥州细道。

  松岛是日本三景,被誉为“日本最美的海湾”,海岸线边散落着大大小小260个被松树覆盖岛屿。正是得益于这些小岛形成的天然屏障,减轻了东日本海啸给予松岛的破坏。

  我没有选择传统的游览项目坐船看海鸥,而是沿着海岸线走了一趟古迹之旅。

  在宴请宾客的观澜亭极目远眺,在国宝级寺庙严瑞寺重温历史,踏上小岛,深入海岸线,去看在海啸中毫发无损的寺庙五大堂。

  “哎呀,真的是太美啦!”我痴痴地望着夕阳与大海,突然旁边传来了东北口音的普通话。 

  身后走来两个中国妹子。一屁股坐在了身边的石头上。

  “嗯?小凡你快看啊,这那人的包就是我想要的那个!”女孩以为我是当地人,和女伴肆无忌惮地讨论着我的背包。

  出于恶作剧的心理,我装作听不懂的样子。

  “这风景真美!赶上了日落,不枉费我们在岛上走那么久!简直应该吟诗!”

  “吟什么啊?”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唉!你说我怎么这么没文化,只想到这一句!” 

  东北同胞都是天生的段子手。我怕憋不住笑,转身离开。 

  “你看你看!我们太吵把人吵走了!又要对中国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了!” 快走,再不走真要笑出声了。 

  在松岛海岸线的一块石碑上,刻着芭蕉先生那句著名的俳句:啊松岛呀松岛,松岛呀松岛。可见语言在美景面前显得苍白乏味,连俳句大师都败下阵来。

  大自然是可敬可爱的,不如放下描述它的企图心,专注于此刻的感受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