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集中抓好“点线面”,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0年02月22日 13:51:1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腾扬阳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实现“双胜利”,这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只有主动出击、统筹兼顾,集中抓好“点线面”,才能战胜困难,实现既定目标。

  要集中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的“平衡点”。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需要,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要通盘考虑、系统应对,集中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之间的“平衡点”,既确保疫情防控,又稳步恢复生产。要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以深入细致、扎实到位的工作,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坚持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复工复产,坚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研究,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梳理,查准实情、解好难题,积极为返岗务工农民工及企业招工、融资等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努力为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将防疫工作贯穿复工复产始终,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生产“不掉线”。

  要集中抓好“六稳”工作稳增长的“经济线”。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举措的落脚点是稳增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眼于“稳”、立足于“稳”,在保持“稳”的基础上,集中抓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经济线”。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贯穿到各领域各环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有成效地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坚持积极谋划布局经济长期发展规划,加强新支柱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关注疫情过后新业态和“新基建”的发展;要坚持在落实政策上保持定力,把握国家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机遇,牢守底线思维,确保实现经济发展既定目标。增强必胜信心,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稳扎稳打,真抓实干,以更大决心和更强执行力确保“经济线”平稳增长。

  要集中抓好落实民生服务的“覆盖面”。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要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务必要从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集中抓好落实民生服务的“覆盖面”。要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抓手,统筹抓好“三大攻坚战”工作,既看“门面”,又看“角落”,要统筹好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发展,聚焦区域贫困和深度贫困,把握大力度、高质量“两个关键”,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要聚焦补短板、保供给、强产业、强治理,以善作善成的韧劲,全面落实“三农”工作重点任务;要增加民生服务供给,医疗、养老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民生建设资金投入,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保障民生链正常运转。要以为民办实事的成效检验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落实好民生服务的“覆盖面”,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困难面前不退缩,责任面前敢担当。我们众志成城、携手共进,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腾扬阳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