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应收尽收早该如此硬核|荔枝时评

2020年02月19日 12:24: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如果说湖北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武汉则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

  2月18日,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结束下午的基层暗访后,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例会,现场部署:各区要作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这话说得够“狠”,民众听来过瘾。

  不得不提的一个背景是:17日,武汉开始全市拉网清底大排查,19日是最后一天。但是在排查过程中,还是发现“各区之间并不平衡,有的区在认真组织,有的区大而化之”。眼看着马上就是交卷时间,如果还是摸不到准确的“底”,如何做到有的放矢、如何做到精准防治?就像王忠林说的,“不见底,打阻击战是不靠谱的”。

  “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的关键,在于以下三个硬核逻辑:其一,即便是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即便是在重中之重的武汉,有的区还是存在大而化之的基层作为。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决心和魄力,摸底岂非又成了一场戏?其二,三天摸底清查时间过去两天了,结果在基层暗访中还是发现不少揪心的问题。市委书记的“脾气”,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情绪,就是民意。

  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没有清晰的摸底,就不可能把应收尽收这件事抓实抓细。现实中,群众感受或许会与官方数据存在偏差。疫情发生以来,漂浮的基层作为、形式的统计数据也并未杜绝。而这些,与摸排工作的系统性bug存在正向关联。“不能不当回事”的潜台词,或许就是少数部门少数人,还真的没把疫情攻坚真当回事、当回大事。重槌擂响鼓,“狠话”警人心。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固然千难万难,但只要沉下身子、花点心思,清点人数、上报数据这件事莫非比新冠病毒的科研攻关还难?

  在其位,谋其政。人命关天,容不得半点马虎敷衍。连日来,一些对辖区疫情一问三不知的干部、一些在辖区疫情上说的比唱的好听的作为,或被群众谴责、或被制度问责,皆说明一个最朴素的老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王忠林说,收治是为了救命的,不是为了统计数字。有救命的紧迫感,有履职的使命感,才能看到每个冰冷数字背后的鲜活人生,才能足够重视排查摸底这种基础性工作。当然,“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并不是目的,只不过是以人同此心情同此理的大白话,提醒基层干部掂量清楚肩头的担子、审慎考量身上的责任。

  关键时刻,当有关键作为;关键领域,当有关键思路。回头看看,武汉的“应收尽收”已经不是个新鲜提法了。不过,“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的要求,倒是提醒了大家:应收尽收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拍胸脯保证,也不是拍脑袋施策,而是真正做到权责对等、问责兜底。

  还有两个细节,令人心生暖意。一是武汉的这次排查摸底进展情况,不是听汇报,而是真暗访;二是会议一开始,播放了一段来自媒体的暗访视频。领导下基层暗访,有助于发现真实情况;决策尊重媒体监督,有利于听到更多声音。这两个宝贵的做法,不仅武汉需要,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都可以借鉴。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