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湖北医疗专家谈重症诊治:一人一策治疗一周,不少病人转轻症

2020年02月19日 13:17: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武汉报道组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医疗工作中,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被确定为收治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定点医院,来自全国各地的17支医疗队从29日起陆续整建制接管了该院区的16个重症病区和1个重症监护室(ICU)。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急诊、门诊楼

  218日,荔枝新闻记者探访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工作在这里的援湖北医疗队专家介绍了重症病人的收治情况。

  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戚建伟也是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的队长,他告诉记者,他带领的南京二队共有132名医务人员,接管了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第5病区,共50个床位。

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戚建伟

  戚建伟表示,29日抵达武汉后,医疗队便着手开展病区准备工作,11日凌晨两点到三点的一个小时内即收治了48位重症患者,工作开展紧张而高效。目前,总体病人的情况稳定,50个床位的重症病人中,8名已经脱离了重症。这些轻症患者后续将被转至方舱医院作进一步诊疗。

  与南京市第一医院等联合组建的南京二队同一批抵达武汉的还有南京鼓楼医院等组建的南京一队。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表示,他们在治疗中采用一人一方案的综合施治,多学科的综合判断,同时还注重人文关怀,根据患者的情绪和心理变化采取干预措施。

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

  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唐健告诉荔枝新闻记者,由于个别患者存在症状较重或家人去世的情况,有时会出现情绪问题,比如不配合治疗甚至拒绝进食。这种情况下,他们会采取心理辅导对病人予以关怀。还有一些病人可能本身就存在一些基础疾病,也都要予以相应的干预。

鼓楼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医师唐健

  于成功介绍,目前国家卫健委针对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很快更新到第六版,之所以这么快,就是总结了广大医务人员在临床一线的工作经验。

  于成功告诉荔枝新闻记者,目前通过采取基础支持、抗病毒治疗、抗感染治疗以及改善患者呼吸功能能措施,不少病人已经出现了病症由重到轻的转变,有一些经过评估可能在1-2天内有望出院。

  目前,医务团队还在争取通过发现一些潜在的指标,能够预测患者的病情走向,从而在重点方面予以早期干预,取得更好的诊治效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