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社区防疫铜墙铁壁 她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19日 13:48: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小区卡口值班、向居民宣传“不出门”、给隔离家庭和困难老人送菜……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泰州市海陵区城南街道锦绣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霞云一直忙个不停,连续 20 多天奋战在防控第一线。

  陈霞云儿子读高三,平时寄宿在学校,她很少有空去探望。儿子本以为春节临近,妈妈会闲一些、多在家呆一会。哪知道,妈妈更忙了。1月24号大年三十下午 5 点,陈霞云还在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巡查。家里一桌年夜饭早就准备好了,全家就等着她开饭。儿子等不及了,打来电话,第一句就是“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家”。“你们先吃吧,不要等妈妈。”

  直到晚上 8 点多,陈霞云拖着疲惫身体迈进家门时,看到一家人还坐在饭桌前等她,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年三十要吃团圆饭,妈妈,我们在等你。”

  疫情防控,关键在基层。泰州海陵区锦绣花园小区属于老小区,共有 1000 多户、近 5000 人。陈霞云在防控工作中发现,小区老年人居多,防疫意识淡薄,喜欢聚集打牌、下棋,防控宣传尤为重要。得知街道统一印制了宣传海报,陈霞云骑着电动车就赶了过去,可到现场却傻了眼。原来,宣传画有四大捆、近百斤,这对身高只有 1.5 米的陈霞云无疑是不小的挑战。

  办法总比困难多,陈霞云将海报堆放到车前面,挺直腰杆两腿夹着海报慢慢运回社区。到了社区,由于宣传海报页面光滑,无法戴手套张贴,陈霞云就徒手张贴。等海报贴完,陈霞云的手被冻得通红,手上也划了好几道口子。

  防控开始,许多居民打电话提供外来人员线索,最多一天,陈霞云接到 100 多个电话,到后来嗓子都快说不出话了。顾不上这些,她一一做好登记,随后逐一上门排查,直到把每个人员情况核实核准,她才放心。

  小区要实施管控了,约 7000 份市民出入券必须一个晚上分发到一千多户居民手上。社区将小区分为 6 个片区,陈霞云主动申请包干最大的一个,共 13 栋楼 400 多户。

  小区实施管控后,很多独居老人生活变得不太方便,这让陈霞云很不放心。她带了好几大袋瓜果蔬菜送去,并叮嘱他们:“小区管控请多理解,最近就别出门了,有什么要买的我帮你们买,有啥困难随时和我说。”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城南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用“一班人”带头,“一张网”摸排,“一盘棋”防控等全方位布局,让“红色”力量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持续发力。

  除了根据街道部署发动党员外,陈霞云还将辖区分成四个片区,每个片区由1个网格长和5个网格员负责,她每天上、下午带着网格员,在负责的片区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有老人聚集的,立即劝导回家。

  依靠群众,才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社区工作了16年,陈霞云深知这个道理。除了在小区群定期发布防控信息外,她还公布了自己和同事的号码,接受居民举报。春节期间,她接到居民举报,称一户居民家突然来了几个陌生人,担心是从外地过来。得知这个消息后,陈霞云立即和同事上门排查发现,原来是女儿一家过来看望老人,而女儿一家也是泰州本地人,打消了居民的顾虑。

  20 多天来,陈霞云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带领大家构筑起社区防控的“铜墙铁壁”。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赵璐 邱雅 编辑/俞思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