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区强防控 网格化管理显优势

2020年01月30日 19:37:0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连日来,江苏各地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里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机制优势,发动基层网格员对社区展开地毯式排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同铸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徐州:“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过年不串门,出门戴口罩。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小喇叭”一遍遍播放着注意事项,“一封信”一份份送到居民手中。在徐州,每天都有上万名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穿行在大街小巷,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宣传指导。网格员每天都要入户入室,仔细询问是否接触湖北返徐人员、记录体温和外出路线、反复交代注意事项。同时协同物业、楼长、志愿者等,做好社区消杀、外来车辆登记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无锡:地毯式排查人员信息】

  在无锡经开区天鹅湖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员沈辰栋步履匆匆,这是他今天接待的第四批登记人员。根据要求,每一名湖北返锡的人员都要去所在社区登记,摸排、录入、汇总,工作人员还要对每天的情况进行整理和上报。

  无锡市天鹅湖花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沈辰栋说:“这是登记的原始表,他们过来登记就登记这个原始表。这边我们还有信息的排摸表,确定他是一个什么情况,有没有去过湖北,原先在哪边,有没有来社区登记,每个人都要确保后面有跟踪,有结果。”

  在无锡,与沈辰栋一样的社区网格员、平安志愿者超过2万名。无锡市充分发挥"网格+警格"联动机制优势,地毯式开展排查检测,全覆盖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人性化开展便民服务,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宿迁:"两代一微"全力保障后勤】

  城市社区是防疫关键,而如何防范疫情在农村扩散,更是一场严峻考验。宿迁作为务工人员输出地区,各乡镇均召开了网格员包保稳控武汉回乡人员会议,2.2万名网格员进村入户一一排查,担负起日常监管责任,同时,利用微信方式加强与群众和居家观察人员的沟通,消除群众思想负担和恐慌情绪。

  宿迁市湖滨新区井头乡安圩居委会网格员罗前玲说:“这是对我们大家的负责,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负责。特别我们是党员,更应该走在前列,要带领我们身边的人也要带动大家,自己要做好自身带头作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杨杨 供片台/徐州台 无锡台 宿迁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