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人物】最美基层干部李彦春:“卖花郎”村支书的乡村振兴梦

2020年01月29日 11:59: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数九寒天,草木凋零,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的“幸福花海”淘宝产品基地却呈现出生机盎然的另一番景象。在江苏“最美基层干部”、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党总支书记李彦春的带领下,该村已经成了火爆网络的乡村花木直播基地。

  从骑自行车卖花到直播卖花,他带领村民齐致富

  春节前后,花木迎来销售旺季,堰下村的花农纷纷当起网络主播,每天直播10个小时左右,把美丽的鲜花和绿植销往千家万户。

  直播基地负责人范卫东介绍,花农只需带着直播设备到基地就可以卖花,他们负责在网上接单,其他的进货、打包、发货等都由基地负责,交易成功后主播付给基地花卉批发价,赚取中间利润。“销售旺季我们这里每天都有100多人直播卖花,做得好的一个人一天能卖出几千单,非常火爆。”

  花农玩转“直播”,成为新时代的农民网红,这一现象在堰下村已经不是新鲜事,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堰下村形成了培育直播网红、电商达人的丰沃土壤呢?在花农们心中,这完全归功于对商机“嗅觉”灵敏的李彦春

  1990年,李彦春接任堰下村党总支书记,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干起父辈的老本行——卖花。

  “很久以前,村里就有人在种花,但销售很少。后来,市场开放了,对我们村是一个契机,当时我就买了一辆自行车便于跑市场,后来几个同龄人也跟着我买了自行车,没多久100多人的自行车队就自然形成了。”李彦春说。

  李彦春的“发小”秦炳超如今是堰下村花木经纪人,在他眼里,多年来,李彦春一直都是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自行车队一开始是各跑各的,后来在他的带领下,把大家分成十几个小组,分片去跑,这样就能避免大家都朝一个地方销售,避免市场饱和,分片区后,我们自行车队的销售半径已经达到约150公里。”

  后来,其他老百姓看到这些年轻人赚钱了,也纷纷开始在自己的责任田上种花。李彦春鼓励自行车队帮大家跑销售,慢慢地发展成了产业链。

  从懵懵懂懂到网红主播,花农们都惦记他的好

  秦炳超说:“在发展花木经济的过程中,也遇到许多难题。没电没水,他带领我们通电打井,联系好农电站安装,为了不让老百姓出力,他组织村干部和党员自己搬运安装,没有机械,十几个人一起抬一千多斤的电线杆,正值大夏天,肩膀上皮都磨掉了。之后,他动员村民捡砂浆垫路,花了两个月,修了2000多米路。”

  1992年,全村2000多亩土地都种上了花木,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1999年,村里申请注册了堰下村花木公司,组建花木销售联合体,实行产、供、销一体化管理,抱团作战,承揽规模较大的绿化工程。

  2002年,李彦春听说可以在网上宣传、销售花木,便动员一些年轻人尝试。2008年,他又建议部分花农弃广求精,专门做微型盆栽和中高档进口盆栽,随后,产品在北上广销售火爆。2016年,网络直播火了起来,在他的鼓励下,花农们又开始进行网络直播销售。

  当时,很多花农对网络直播完全不懂,李彦春便组织电商培训班,送他们到阿里和京东总部学习。村里还有网络创业服务站,村民创业需要办营业执照或者贷款,都可以帮忙。村里配有快递物流一条街,发货很方便,大家在网络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资金、运输等难题,都能在村里很好地解决。

  花农胡翠玲说:“李书记给我们搭建了幸福花海花卉基地,在技术上也给予支持,村里的年轻人聚集在这里,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加上我们自己慢慢琢磨,粉丝量越来越多,销量越来越好。我做了两年多的直播,去年赚了十几万。”

  花农谢春明说:“我从事花木行业已经20多年了,现在通过直播卖中高端的盆景盆栽。我和妻子两人都在家做直播,一年的销售额大概四五百万,有一个晚上,一个客户通过直播就买了27万花木,当天晚上我俩都没睡觉,立刻给他备货。”

  作为全国首批20家淘宝村、省电子商务示范村,目前堰下村全村1229户农民中,从事电商的占70%,2019年全村花木电商线上销售额更是达到了3.8亿元。

  致富不忘生态,乡村振兴离不开优美环境

  在李彦春看来,乡村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人才,所以,他鼓励大学生返乡发展,堰下村的科技村长严邦风就是在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回乡效力。

  “科技村长是从各个村选出来的土专家、田秀才,或者是有经验有技术的大学生,我们村主要是对村民进行网络创业方面的技术指导。我们现在建立了创业培训班和电商微信群,不定期开展各类培训。”严邦风说,自己回到家乡不仅挣的钱比外面多,还能同时照顾到家人,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

  让村民走上致富道路、过上“花样”生活,是李彦春最值得欣慰的事。但就在花木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的今天,他又有了新的担忧。

  “2016年左右,我们电商规模已经很大了,产生的胶带、包装箱等垃圾占了全村垃圾总量的70%。”李彦春说。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堰下村每天要拖走18吨垃圾,主要是电商快递产生的。这么多垃圾,如果不能做好分类、好好处理,对环境的影响可想而知。新年度,堰下村的头等大事就是“垃圾分类”。

  李彦春说,如何留下青山绿水,家庭是建设美丽乡村中重要的元素,于是,堰下村从一个个家庭入手,把创建“五美庭院”活动作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细胞工程”。此外,李彦春还在村里开办道德讲堂,向村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2017年,堰下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20年,李彦春又立下了一个“小目标”,“我们要追求外包装的二次利用,像残枝废叶等可以粉碎以后做成营养土,最大程度减少环境污染。我们要继续保持全国文明村,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优化居住环境,树立好风气。”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组;编辑/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