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物】罗宝田:躬耕田地间

2020年01月21日 14:18: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党总支书记罗宝田就跟他的名字一样,是一个耕耘在农田间,收获希望与梦想的“种田人”。近年来,罗宝田带领村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工商资本+地方政府+村集体”建设乡村新模式,打造出乡村振兴的“东罗样本”,使东罗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日前,罗宝田被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2005年,作为村经济能人,罗宝田被选为东罗村村委会主任。第二年,便接任村党总支书记。东罗村共456户、1500多人,罗宝田翻来覆去思考:村民如何增收,村集体怎样增加收入?罗宝田结合自己办厂的经验,决定首先招引脱水蔬菜加工项目。罗宝田说,脱水蔬菜企业吸纳工人多,农户还可以为企业配套种植蔬菜,从而形成一个产业链。

  威隆食品公司是罗宝田招引的脱水蔬菜企业,现有员工90多人,年支付劳务报酬200多万元。除工资性收入外,村民还根据企业需要种植大葱、青菜、包菜等脱水蔬菜的配套种植。这个产业链项目带动了周边村庄种植结构的调整,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钱袋子”。后来,罗宝田还招引春暖机械落户,吸纳男工20多人,目前这家企业的固定资产已发展到5000多万元。

  产业兴则百业兴。为发展本村的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罗宝田动员在外经商的哥哥回村办起以种植精品葡萄为主的千岛果园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发展到960亩,以田入股的村民118户。随着千垛油菜花、水上森林等旅游项目的兴起,合作社还兴办了民宿、农家乐,发展果品采摘项目,去年向务工农民兑付工资120多万元。在千岛果园合作社带动下,目前周边已形成葡萄采摘园6个,果园总面积1600多亩。

  帮助有困难的村民脱贫致富是罗宝田记挂在心的事。前些年,他流转40亩农田,创办了东罗蚕桑合作社,自任合作社理事长。通过上级扶持资金,合作社帮助9户残疾人家庭建起养蚕室,根据劳力情况分配蚕桑地,他们因此有了依靠双手致富的门路。腿部残疾的村民刘春平一季养蚕20张籽,年收入12万元左右。

  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罗宝田推进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良性互动。以前,村民种植的红薯滞销时,卖红薯的收入还不够给付挖红薯的工钱。去年国庆期间,东罗村引导游客自挖自选购买红薯,每斤价格一元多,种植的100多亩红薯都卖光了,每亩收入近3000元。目前,东罗村80%以上的土地都实行了流转,建立了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3万元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江苏开创性地提出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并将其作为推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顶层设计之下,如何走出一条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契合基层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这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

  2017年7月,江苏省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创建试点工作,要求各地申报。当时的缸顾乡党委要求东罗等几个基础较好的村庄申报,最终只有东罗村申报了。罗宝田说,“申报试点肯定是好事,村庄北有千岛园,东有菜花景区,西有水上森林景区,又在菜花大道的连接线上。虽然申报上繁琐事肯定也很多,但村庄要发展,村庄环境要提升,不能失去这个机会。”

  很快,东罗成为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之一。与此同时,万科来到东罗村勘探,并与兴化市政府和东罗村达成建设协议,形成了“工商资本+地方政府+村集体”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模式。在万科规划和建设下,一期工程的东部及南庄台历时7个月全部竣工。房屋收储是最难的工作,一期工程需收储70户老旧房屋。为做通收储工作,罗宝田带领党员们夜以继日工作,仅花20天就完成收储及拆迁工作。

  眼下,一个记得住乡愁,看得见未来的“碧水东罗”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亲水平台、临水码头、滨河游路、仿古桥、村史馆、村民中心、村民食堂、耘朵民宿等相继建成,村民大会堂修旧如旧,雨污管网改造、明线入地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同时实施……

  一个鸟儿回巢、青年回乡、乡贤回归、资金回流的现象在东罗逐步展现。2018年9月,东罗村成功承办了首届江苏泰州·兴化碧水东罗农民丰收节。

  2019年11月,东罗村从试点村中脱颖而出,被正式命名为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 邹文杰 沈骁 编辑/俞思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