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回应ETC不显示全程车费:完善信息推送设置

2020年01月19日 11:43:28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以ETC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高速公路收费模式。不过,关于ETC扣费错误、通行卡不识别的问题也引起人们关注。尤其是ETC分段收费,不能显示全程收费的问题成为近期热点。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在日前的例行记者会上对此回应表示,将完善信息推送系统设置,让公众准确及时获知相关信息。

  吴德金在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注意到了ETC不显示全程车费的问题。他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系统进行精确计费。车辆每经过一个ETC门架,系统就会相应计费,即分段收费,但设计之初要求沿线不能发出“嘀”声。对于广大驾驶员来讲,应形成一个全程的完整扣费账单后,再通过短信或APP推送给车主。

  但这种分段收费的方式也备受诟病。有车主反映,收到的ETC扣费记录是分段式的,且未有一个全程的收费总额,需要车主个人将分散的收费信息相加计算总额,十分不便,与人们的消费习惯也不相符。此外,如果遇到漏发信息,也不能精确得知是否存在扣费错误等。

  吴德金称,“目前出现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系统切换前期不稳定,有些系统将本应合并一次推送的账单分路段推送了。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已要求各地严格按照技术方案要求,完善信息推送系统设置,让公众准确及时获知相关信息。 ”

  据悉,目前人工收费车道的出口是显示全程费用的。对于ETC车道出口不显示全程费用的问题,吴德金表示,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一个离线系统,在ETC车道出口计算全程通行费用,需要从沿途的每个ETC门架系统中调用该车的通行计费记录,计算时间大于车辆通过ETC车道的时间。因此,按照“通行优先”的原则,新的联网收费系统通过短信和App查询进行告知。但切换的初期,两种方式落实的都不太好。

  吴德金说,交通运输部已经印发通知,部署各地严格按照技术方案,及时落实短信推送账单和APP查询工作,保障公众及时获知通行费额。同时,也根据广大车主对出口显示费用的要求,组织力量,研究制定了费用显示的技术方案。下一步,加快推动相关工作,争取尽快实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