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基本取消城市落户限制

2020年01月19日 11:5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9日表示,2019年,海南省和宁波、广州、南京、西安、石家庄等大城市出台新的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开放宽落户条件。目前,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除部分省会城市外,基本取消城市落户限制;东部地区小城市基本不设落户门槛,大中城市落户政策持续放宽。

  图为山西太原民众选购商品房。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19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在谈及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方面的问题时,孟玮指出,发改委有序推动哈长、长江中游、中原、北部湾、关中平原、兰州—西宁等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加快滇中等边疆城市群发展规划编制报批工作,大力支持成渝城市群发展。指导南京、福州、西安等都市圈编制发展规划,加快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等一体化步伐。目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人口经济承载能力不断增强,都市圈同城化发展初见成效,特大镇设市取得新突破,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孟玮强调,2020年,发改委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是推动城镇落户,关键是使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等重点人群,使他们在城镇能够更加便捷落户,同时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的覆盖范围,切实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保证全面完成1亿人落户目标。

  二是扎实推进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今年将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各地区城市群发展,指导地方开展都市圈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提高重点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联通水平,规范发展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

  三是进一步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城市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城市更新,着力改善城市治理水平。

  四是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生产要素向乡村流动、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和城乡公共设施联动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