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 | 爱情的开始,源于灵机一动的一吻

2020年01月18日 14:06: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妙》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开场便是女主和丈夫的一场生离死别。但是,也是一本读起来轻松,主题“欢快”的小说。

  随着年纪的增长,初老的年轻人开始切身地体会到人生道路的曲折险阻,看的电影、读的小说,也会渐渐散发出一股“生无可恋”的味道。同时,自己又深深沉迷在这种阴郁压抑的氛围里。不在四处乱跑的周末或假日,无论窗外阳光多么灿烂,都选择把自己关在屋里,喝着不加奶不加糖的咖啡,看一些让人不开心的书。

  我初次打开《微妙》这本小说,便认定它也是一本灰色调的读物。女主娜塔莉是一位魅力非凡的职业女性,有一个爱她的丈夫,“幸福得让人害怕”。在一个周末下午,丈夫出门慢跑,娜塔莉倚靠在沙发上看一本冗长的俄国小说,不知不觉睡着了。醒来后,她接到医院的电话,丈夫出了交通意外,她周围的世事万物都崩塌了。

  “他已经去世三年。那是把生活化为乌有的三年。”

  之后的故事,处处能感受到娜塔莉的紧绷和空洞,周围的人小心翼翼地与她相处,她就像爱情故事里注定的悲剧女主角,放弃或努力,都找不到逃离这场悲剧的出口。当男主马库斯在小说三分之一处登场后,我以为其貌不扬的同事只是个碰巧出现的路人甲,会被一笔略过。私自判定这是个没有人会再爱,没有人会幸福,最终在回忆和现实中与自我和解的,淡淡的故事。

  也许是我的思维方式太日式清冷了……忘了作者冯金诺斯是爱之国法国的作家啊。娜塔莉冷却的情感最后被冷萌的瑞典人马库斯点燃了,笨拙但幽默,怯懦又纯真。他被娜塔莉突如其来的一吻(这就是法国人)搅得七荤八素,脑内议会斗争了半天最终决定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吻回去!剧情从这里开始,也变成了尴尬中带着欢乐的爱情轻喜剧。

  马库斯正式出场后,书读起来就开心了,他不善交际的孤僻性格和热烈直接的情感表达形成了有趣的对照。一方面他主动面对娜塔莉的感情,另一方面又在纠结辗转。周围的人都无法设想这个蔫头蔫脑的瑞典人会站在娜塔莉身边,画风不对。但就像马库斯对娜塔莉说的,“他们难道宁愿看你一个人?”

  这也是最值得玩味的地方。当书读到三分之一,我认定这是个悲剧的时候,也许和娜塔莉周围的人一样,无论是朋友同事,还是爱慕她的上司夏尔,都描绘了一个可怜的女人,事先书写并同情起她的命运。瑞典人马库斯没有像我们一样,坐在一旁观看这出美丽的悲剧。他笨手笨脚地走近了娜塔莉,成就了这个重新开始的爱情故事。

  这是一场在随机的时刻,遇到了奇怪的对象,做了冲动的决定,意外收获的爱情。它源自一个吻,一个灵机一动的吻,最后走进了爱情模式,却不落俗套。世上没有什么注定在一起的人,或顺理成章的事,既然我们还活着,就应该更有想象力。

  小说的语言叙事很风趣,比起作者执导的同名电影(中文译名《一吻巴黎》)更有想象的空间,也更好玩。虽然奥黛丽·塔图在剧中又瘦又美又清新,巴黎和郊区的风光也让人想谈恋爱,音乐和剪辑都没有问题,但无法充分体会到瑞典人马库斯的可爱,相信我,还是看书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