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下雪天里思考人生,是对冬天的一种尊重

2020年01月10日 10:43: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青森县立美术馆如同银色世界里的一个梦。

  漫步在空空荡荡的城市,踏着厚实的雪,从市中心徒步到三公里外的美术馆。 找不到行人和车辆的铁路闸口,家家户户门外悬挂的祈福道具,铺满白雪的平整操场和空无一人的老旧教学楼,超市门口花花绿绿的宣传海报……这些都让人兴奋。

  我遇见的是未曾被发现的风景,是当地人的日常起居,通过步行这种方式,把自己好像融入了从小憧憬的二次元世界,而不仅仅是个匆匆路过、到点打卡的游客。 雪天里的徒步很适合有一定生活阅历的青壮年,年纪再小一些会有些彷徨,不知道选择哪条路最安全、有趣;再老一些又懒得动弹,觉得目之所及都索然无味,丧失了对周遭事物的兴趣。

  这个年纪,纠结于是选择高效率、高质量地过好一生,还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做一些浪费时间无意义的尝试,答案只能通过不断思考和落实行动来获得,雪天里走一走,很合适。

  青森的居民似乎集体人间蒸发,一个半小时后,我终于抵达青森县立美术馆,苍茫世界中的白房子,将性冷淡进行到底。 一进门很是震撼,宽敞挑高的展厅里悬挂着巨幅油画,中央放置几把椅子,供游客坐下静静观摩。没有多余的装饰、声音与光线,坐下后,好像内心的杂念也被清空了,只有墙上斑斓温暖的世界将参观者包裹起来。 

  奈良美智是青森县的“网红”,很多人在那个不合作的小女孩身上投射自己——对这个世界有诸多不满,内心却真挚善良。美术馆唯一可以拍照的展品就是室外的梦游犬雕塑,工作人员特地在落地窗前准备了一张毯子,参观者可以用舒服的姿势与这只大狗默契交流,顺便看看手边的绘本,进入这个精心搭建的世界。 此外,馆内还收藏了奥特曼之父手成田亨的怪兽设计手稿,人间国宝大师的彩壶,黑白分明、反差强烈的版画,当代艺术家的ANTI ART……在青森这片广阔甚至荒凉的土地上,诞生了许多内心细腻的艺术家。所有这些展品,都让人在参观结束后,乖乖去纪念品商店掏钱买单。 

  到了青森,自然不能少了“碰到棉花都会受伤”的太宰治。我在纪念品商店买了一盒文库本《津轻》包装的苹果饼干。太宰治的文字让无数迷惘的青年感同身受,其中有自怜的部分,也有误解的部分,但太宰治不吝于展现软弱这一点,我一直是挺佩服的。我性格里的那些幼稚与反复,那些自己也判断不出真假的话语,大半源于这种暧昧文化长年累月的熏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离开美术馆时,在公交产偶遇一个独自旅行的中国女孩,她不巧错过了最后一班前往遗址公园的车。她跟在车后追了一会儿,然后放弃,来回踱步查了地图,最终决定步行前往。所有去过青森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公共交通令人崩溃。间隔时间长、班次少,淡季甚至会直接取消运营。 从美术馆出发到遗址公园,步行至少四十分钟,等走到那儿,估计也要关门了。是什么动力驱使女孩踏上一个人的冬日旅行呢?在这个陌生又安静的环境里,的确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然后突出自己内心的执念。 

  “如果达成了目标,我不知道会收获什么,如果放弃了追寻,我则一定会后悔。” 她一心想要去遗址公园的心思,我们这些外人是无法理解的。有人陪伴或一人独行,最终心里的感受只能自己体会,每个人都是孤独的。 我再次开启了雪中行军,一路上更加荒凉。一幢幢民居站在雪里,每个长得都不一样。偶尔看到有遛狗的女孩在堤岸上演日剧跑,爬上陡坡却发现前面是大河,跋山涉水到达新青站,毫不挑剔地要了一碗炒乌冬面,饿到把汤都喝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