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丹妮:“我知道什么可以想,什么不能妄想”|10位“90后”的十年之2019

2020年01月11日 09:58: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高雨生 摄像/权廉程 剪辑/饶晨旭 杨雨薇  

  “哎呀,这么快又到年底啦。今年和往年还是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说这句话的时候,李斯丹妮坐在上海嘉定某酒店的套间沙发上,神情轻松。

  20191231日上午11点,生硬清冽的阳光透过白纱窗帘已经变得柔和了很多,可是依然难以掩盖李斯脸上的些许疲惫。穿着便装的她,一边准备接受我们的采访,一边等待化妆师的到来,为她当天晚上的跨年演出做准备。

  素颜的时刻,对于一个艺人来说是难得的,也是最没有心防的时刻。

  采访开始前,李斯礼貌地问,“我可以放点音乐吗?”我说,当然可以。李斯拿起手机,一旁的电子音箱流淌出一段空灵的旋律,我原本以为会是节奏明快的电子音乐,露出一丝疑惑,李斯主动聊起来,“哎,你看了你的那个网易云的年度报告吗?我自己都觉得很诧异,去年我听的最多的还是EDM(电子舞曲)、然后是HIP-POP,到了今年竟然是像这样的禅修音乐。”

  我们的采访就在一段轻松朴素的禅修音乐里,轻轻地开始了。  

  【关于初心:“修剪掺了杂质的初心,过程是痛苦的”】

  2018年的李斯在工作之余还有一些看电子书、看电影的闲暇时光,“可今年不一样了,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了。”健身、塑形,创作、演绎……“这些实践的成果是实打实的,是沉甸甸的,今年也真的是我收获挺多的一年”。

  李斯丹妮在健身  

  2019年年末,李斯的全新EP的几首单曲《我就是不想熬夜》、《DANCE SOME》陆续上线,依然是她出道多年坚守的嘻哈潮流电子舞曲风格。对于这样的坚守,李斯有自己的思考,“我还是仍然坚持着自己的初心,但是我对于‘坚持初心’的理解跟以往不一样了。”

  “唱歌和跳舞都是我的初心,但是慢慢的,我有了一些功利在里面,我打着初心的牌子去参加综艺、去拍一些VIDEO、去争取更多的一些曝光,虽然出发的时候是带着初心的,但是过程中掺了杂质进去,后面我慢慢觉得这样是不对的。”

  李斯说这一段话的时候,坐姿不再轻松,身体微微前倾,也有了一些更多的手势动作,目光柔和又坚定。

  及时地STOP,然后调转方向,这样的自我剖析和剥离的过程,“就像你发现树枝长出来一些不好的枝桠,你需要把它及时地修剪掉。剪掉的这个过程是痛苦的。”

  李斯丹妮获奖照片

  【关于挫折:“让我知道什么事情可以想,什么事情不能妄想”】

  年前,李斯丹妮快乐女声全国六强,是那年舞台上话题度最高、最富争议的选手。即便如此,她没能逃脱选秀歌手的普遍命运——星光随着节目帷幕拉下迅速黯淡。

  之后的这么多年,包括荔枝新闻连续采访她的这六年里,她的故事大都与成长有关。2019年的夏天,她参加了一档街舞类的综艺节目,不同于其他素人选手的艺人身份,她从节目的开始阶段就备受关注和争议,她的表现也没有预期中那么平坦和顺利,各种负面评论蜂拥而至。

  “嗯,现在想起来那段时间,挺悲壮的,哈哈哈”,回忆起这段经历,李斯是笑着的,但是笑容背后有一丝沉重,“总体来说,那个节目给了我很大的洗礼,也给了我致命一击,但并不是说我去仇恨、去讨厌那个节目,虽然里面有一些夸张的剪辑。”

  李斯丹妮在节目现场

  一段时间之后,李斯从心理上达成了和自己的一种和解,“像这样的挫折和不好的事情,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成长经历。”李斯说,这种收获不是一个成绩,不是一个成果,而是把经历内化成了阅历,这才是真正的收获。

  “这样的经历,让我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去想,什么事情可以不用去妄想。”

  【关于日常:煲剧看电影最轻松 应付被催婚最烦恼】

  李斯丹妮和朋友一起聚餐

  话题从工作聊到日常,李斯的认真严肃倏地一下“飞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更丰富的表情和更大声的笑容。

  聊到19年最大的一笔支出,李斯歪着头想了很久,“害!本来想换一辆车的来着,可是北京上车牌的限制,买不了。”于是,她就把零钱都花在了置装上,“今年最多的钱都花在鞋上了。在那个‘毒’APP上天天守着那些好看的鞋,可是一双都没有抢到,只能多花钱去买。”

  至于感情状态,李斯表示依然是一筹莫展,“我爸我妈虽然没有直接明说,但是总是说点有的没的,一会说,‘要不你找个圈外的也行’;一会又说,‘要不你找个有钱的也行’;过了一段时间又说,‘实在不行,你找个国外的也行’……我就只能应付着,‘行行行,等我碰着了就带给你们看’。”

  被催婚这一点,天下大同。

  生活里的李斯,日常时间被学习、听歌、看电影、看美剧所占据,“今年我不玩儿手机游戏了,《王者荣耀》被我卸了,我一想起来就会觉得,天呐,我以前多浪费时间啊。”

  喜剧电影《白头神探》和《星球大战》衍生科幻剧《曼达洛人》是她最近的心头好,“窝在家里煲剧真的太放松太疗愈了。”

  作为第一批90后,李斯丹妮如今已经正式迈入30岁的关隘。

  尽管身在娱乐圈里沉浮,终日被演出、通告、行程、录音所裹挟,对于“红”不再有近似赌气的执念,她只是想证明自己的初心和心气却从未消磨。只是不同于《快乐女声》刚结束那会儿,一心想着“打个大翻身仗”,现在,“一步一步来”和“把握当下”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

  她说,“今年我自己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我更愿意站在他人的角度去理解事物,我崇尚‘以和为贵’。”

  20191231日零点,她的电子舞曲《DANCE SOME》炸裂上线,节奏铿锵有力;

  11个小时之后,她随意地陷在沙发里,伴随着婉转悠扬的禅修音乐,完成了一场访谈;

  “你的抵达,往往是你行程的真正开始。”

  2019年的岁末,李斯抵达了她的一个新的状态,也是她未来行程的启程。

  我们也一样。

  【记者和李斯丹妮的部分采访实录】

  有没有特别欣赏的“90后”?

  有啊,有很多哎,像我们之前一起录江苏卫视《花样年华》的杨紫,然后还有邓紫棋,她的身体里真的是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她的作品也真的影响了很多人。

  印象最深刻的2019年度关键词?

  2019这一年真的感觉有点惊慌,大的小的不好的事件真的挺多的,就是挺没有安全感的,希望明年世界和平。真的。

  接受采访的第6年,你怎么看待这段采访?

  真的没想到6年这么快,现在每年年底都越来越期待这样的采访。一年快过完了,有你们帮我总结一下的感觉特别好。我有时候也会找出来前面几年的采访对比,因为开始好奇自己之前是怎么样的。这样的一个连续采访,一直在帮我记录着心路历程,谢谢荔枝新闻陪着我一起成长。

  【历年回顾】  

  2014年|李斯丹妮:我拿到驾照了  

  2016年|李斯丹妮:我成长了许多 

  2017年|李斯丹妮:2017年是我成长最多的一年

  2018年|李斯丹妮:艺人这个职业,其实很锻炼人

  【其他人的2019】

  易卓娅:过了25岁,工作和情感都要计算成本了

  聂琪:我婉拒了央视发出的试镜邀请

       康康:平静安稳的“996”生活节奏挺好的

  李过房:创业太忙了 忘记了惜命

  徐峰:阴霾初散

  王钟的:同龄人中,我觉得我不算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