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吞黄鳝治便秘?结果悲剧了:导致肠穿孔

2020年01月10日 18:46: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各种民间流传的偏方可信吗?要是真信了,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一名在南京务工的51岁男子,听信了生吞黄鳝能治便秘的偏方,竟然生吞了两条活黄鳝,最终导致肠穿孔,危及生命。

  根据患者叙述,1月8日中午他听信一个土方:吞食活黄鳝能够治疗慢性便秘和前列腺炎,就吞了两条,之后就开始剧烈腹痛。因为他是外来务工人员,没有亲戚在身边,就一直忍到第二天。

  等到医院经过检查,发现男子已经出现了肠道穿孔、弥漫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的症状,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其家人不在身边,医生紧急开通绿色通道进行抢救。

  江苏省中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孙海舰介绍,手术中发现该男子靠近下腹部的腹腔里面,有游离的两条很粗的黄鳝,取出来以后继续探查,附近乙状结肠距离腹膜返折大概10公分有一个接近2公分的穿孔。因黄鳝吞进去时还是活的,人的肠道又比较薄弱,黄鳝一撕咬就会钻出来。

  手术后,该男子被转往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在民间,流传着许多"包治百病"的偏方。有些偏方不仅治不了病,还会害人命。今天就给大家盘点这几年出现的高频害人偏方。

  偏方一:土三七吃出肝损伤

  中药材三七是一味活血化瘀的良药,“土三七”与其虽一字之差,却含有一种名叫吡咯烷的毒物,会造成人的肝脏损伤。近年来“土三七”造成肝损伤的屡见不鲜,其发病后急性期死亡率较高,这些患者多集中在江苏、安徽、浙江等地。

  偏方二:农药能治皮疹

  常州一位46岁的沈女士20多天前得了皮疹,又红又痒,然而她听信偏方,用农药涂抹皮疹。最后,不但皮疹没治好,还因中毒住进了医院。

  偏方三:大蒜泥能止痒

  2019年7月,湖南长沙的王女士左手腕出现了红疹、瘙痒症状,听信邻居的偏方,将大蒜捣成泥敷到皮肤瘙痒处,大约五个小时后,皮肤便开始疼痛,还起了水泡。随后,王女士前往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接触性皮炎。

  偏方四:蓖麻子泡酒治疗风湿病

  2018年09月,宿迁泗洪的姚阿姨因为患有风湿病,听信偏方将蓖麻子泡酒喝,结果产生中毒症状。同一家医院 ,市民郭先生也因误食过量的蓖麻子药酒,症状严重。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