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创新增活力 闯出发展新天地

2020年01月10日 08:29:55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坚持以改革的办法冲破体制机制束缚、以创新的思路打开复杂困难局面,破除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在项目建设中创新举措,在产业发展中探索新路,在民生改善中推陈出新,持续激发区域发展内生动力。”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勇于创新不停步。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提效率,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拓展发展空间、激活更多潜能,在复杂形势和激烈竞争中开辟新境界、闯出新天地,为宿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底气、增添动力。

  市人大代表雷素娟——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企业创新发展良好环境

  “反反复复研读政府工作报告,每多读一遍,认识就深一层,特别是对改革创新在做强企业、发展经济中的作用的认识。”市人大代表雷素娟告诉记者,她将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坚决与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认识和行为决裂,与不合时宜的经验和套路决裂,加快从陈旧观念、落后思想中解放出来,从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中摆脱出来,争当创新典型、改革先锋。

  雷素娟建议,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一是要充分调研,科学制定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律法规,使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更细致、更完备,防止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二是要严格执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坚决保护‘正版’;三是加强普法宣传,尤其是要正确解读知识产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形成人人知法、守法、用法的好氛围。”雷素娟说。

  市人大代表林昱光——

  打出“组合拳”为宿迁培育招引更多创新人才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市人大代表林昱光认为,加强创新人才培育,解决企业“招工难”尤其是高精尖人才短缺问题,应作为宿迁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来抓。

  “第一,要依托现有职教资源,加快课程改革,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设置新专业、新课程,培养实用人才,助力新型工业化;第二,要整合媒体资源,讲好匠人故事,传播工匠精神,引导广大从业人员,尤其是年轻人立足岗位钻研技术,争当工匠型人才;第三,制定出台高‘含金量’人才政策,招引外地人才来宿发展、吸引宿迁在外人才返乡发展。”林昱光建议,打出“组合拳”,为宿迁培育招引更多创新人才。

  市人大代表高翔——

  学会做“加法” 抢抓高铁通车发展机遇

  “当前,徐宿淮盐高铁已通车;不久后,合宿新高铁也将开工建设。”说起宿迁的高铁,市人大代表高翔自豪与幸福之情溢于言表。他说,高铁正在悄然改变着宿迁人的衣食住行,让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依托高铁,宿迁获得了“引进来”的机遇,更多优质资源、要素、项目涌入,为宿迁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乐享高铁便捷的同时,宿迁要学会做‘加法’,增强‘防御能力’,应对可能发生的‘虹吸效应’和‘过道效应’。”高翔建议,围绕高铁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城市规划,打通交通“内循环”,提供公共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人来宿工作、生活;通过环境的优化、产品的丰富和政策的创新等,积极吸引各类资源要素;持续推进文明城市长效建设,让宿迁人的文明素养“高铁速度”相匹配。

  市政协委员张斌——

  招才引“智” 锻造南北合作的人才“硬支撑”

  “去年,我提交了《关于深化苏宿共建,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希望进一步拓展南北合作扩大开放,实现合作共赢。”市政协委员张斌说,可喜的是,苏宿工业园区已成为全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创建成省级开发区的南北共建园区。

  围绕进一步深化南北合作,拓展宿迁发展空间,张斌建议,进一步加大招才引“智”力度,锻造人才“硬支撑”,“要注重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做好人才储备,加快人才集聚,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大专院校南北共建,让宿迁各类大专院校与苏南院校联合办学,提高培养能力和水平,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吸引人才。加快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让人才特别是专业性人才能够留得下、留得住。”

  市政协委员吕娟——

  充分发掘“高铁效应” 培育经济新增长极

  “高铁通车是全市人民心中的大事,圆了‘高铁梦’,我们倍感激动。”市政协委员吕娟说,徐宿淮盐高铁通车,打开了宿迁融入区域协调发展的通道,提升了城市配套水平、城市影响力,促进了城市服务业发展。

  吕娟建议,充分发掘“高铁效应”,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极。“在统筹规划城市公交驳载线路、班次的同时,打通城区快速通道,完善城市公交联运体系。此外,在方便市民快速、便捷出行的同时,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高铁商务区,尤其要把好项目招引关,重点招引重特大项目,达到‘建成一片、带动一片、发展一片’效应。”吕娟说。

  市政协委员石祖乾——

  精塑营商环境 按下民营经济发展“加速键”

  “近年来,宿迁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务服务,聚力提升帮办服务质量,逐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市政协委员石祖乾说,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在宿企业发展提供了越来越适宜的“空气、土壤、雨露和阳光”。

  就进一步繁荣宿迁民营经济,石祖乾建议,聚焦精塑“五最五优”营商环境,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更多更新更优政策,多予少取,“放水养鱼”;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创新组织开展培训,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力有效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政府效能的大提升、干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