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小区维修资金接连出问题 专家建议成立透明化信息平台

2020年01月08日 14:08: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报专稿 记者/方群 编辑/木圭

  在多名业委会委员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南京栖霞区东方天郡小区超过800万元维修资金被使用(详戳>>)。报道此事后,我苏特报记者发现,不少小区在使用公共维修资金的过程中都存在问题。对此,专家表示,现行的房屋维修和物业管理法规存在“花别人的钱自己不担责”的情况,成立一个透明化的信息平台,或能较好地走出这一困境。

  小区“养老钱”账务不公开、不透明惹争议
  在南京市秦淮区黄埔鑫园小区,2018年8月的一次电梯维修引起了部分业主的注意。这次维修共涉及24部电梯,金额近55万元,全部通过小区公共维修资金支出。 “电梯一次维修24部,维修清单只有一张,维修项目全部一样。也就是说,24部电梯的毛病都一样。”小区业主张女士说,维修情况很不透明。

   不仅如此,我苏特报记者注意到,在张女士提供的部分材料上,24份电梯维修验收报告上的业主代表签名笔迹高度一致。“据我们业主走访发现,这48个业主签名都是伪造的。”张女士说。

    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黄埔鑫园小区业委会财务进行的审计结果显示,2015年9月至2018年9月间,小区的维修资金使用已达560多万元。另有405万元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尚未拨付。除此之外,小区业委会账务混乱,少做账、做错账的情况较多,还有3个“小金库”,资金来源含糊不清。现在,黄浦鑫园小区业委会已经解散。

  维修资金猫腻多   业主维权困难重重

  南京某大型物业管理公司法人代表贾先生向我苏特报记者坦言,如果小区业委会不作为,小区物业、业委会和施工方都有利可图。几方联合伪造资金申请材料的问题并不少见。

   “过了质保期,动维修基金是正大光明的,这里面的猫腻就很多了。同样的一条路,经常跟我们合作的单位,五万块钱能做。但是我报八万块,审计也能过,这里面都有三四万元的利润。”贾先生说,“一个不大的小区,随便修修就一百多万。”

    贾先生认为,现行的《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对以小区业委会为代表的维修资金申请人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即使资金使用被发现了问题,业委会最多就地解散,业主维权困难。

    南京天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表示,依照我国《物权法》,伪造材料申请支取维修资金必然侵犯小区全体业主财产权。但从实际情况看,房屋买卖自由,违法业主流动性大,维权确实困难。“如果这个人确实存在挪用维修资金情况构成犯罪,也只能由公安机关来进行侦查。你让业主、新的业委会代表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个是决心很难下,另外,真正能挽回多少损失也不好说。”

  有专家建议:成立透明化信息平台

  此外,一份数据显示,2018年南京市应急维修项目数达总项目数的40%,增速之快值得警惕。这主要因为《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电梯、消防、给排水、外立面脱落等情况可直接申请维修资金应急使用,无需涉及业主表决同意。但现实操作中,没有明确的判断依据和标准,只要上述设施需要维修,都可以走应急通道。

  在南京理工大学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朱宪辰看来,目前出问题的维修资金使用项目,不管是有人伪造业主签名材料动用维修资金的项目,还是业委会或其他业主通过“应急通道”(不经所涉及范围业主表决就动用维修资金维修)的工程项目,本质都是“花别人的钱,自己不担责”。这是现行操作亟待完善的地方。“所以,申请维修资金不应该由业委会做主,应该由协助掏钱的人商议。出钱和担责要对应起来。” 朱宪辰说。

    同时,业委会的职责定位,应当是在业主之间、业主和施工方之间充当沟通角色。其功能,是使承担出钱义务并承担共有财产维修结果的业主们能有序地、便利地了解情况、商议斟酌、作出决定,而不是为业主群体做主。

    朱宪辰认为,由政府部门牵头,成立一个由申请业主、涉及业主、施工单位库、维修资金监管部门等组成的信息平台,或能较好地走出这一困境——工程技术专业方案的合理性,依靠内行专业化的充分地公开地竞争,解决业主不内行的困难;维修项目合同及附件标准化,解决随意性;项目申请到竣工验收全程行为责任可追溯证据归档保留,特别是隐蔽工程施工测试的资料。

    “整个流程程序,无论谁来做这个事情,业主们都可以知晓、商议、表决。这样的流程业委会可以操办,其他业主也可以操办,谁在操办的过程中伪造、隐匿,谁承担损失赔偿责任。”朱宪辰说。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报”专稿。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