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居民办事不想往县城跑怎么办?江苏这40个镇给出完美解决方法!│黄金时间

2019年12月25日 15:50:4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4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0:05,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激发‘镇能量’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

  乡镇是我国行政管理的基本单元,但生活在小镇上的人们却经常要为一点小事往县城跑。尤其是老年人,办个老年人优待证、尊老金还得到县城来来回回好几趟,真是太麻烦了。

  为了方便小镇居民,破解基层“责任大 权力小”“看得见 管不着”的困境,江苏发达镇展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目前已有40个镇可直接行使409项县级权限,镇上人办事再也不用跑断腿啦!

  除此之外,基层“机构林立、不联不通”,群众办事摸不着门路等问题,该如何解决?如何继续提高行政效能?如何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围绕“激发‘镇能量’构建基层治理新模式”,《黄金时间》邀请到:

  ◆江苏省委编办副主任钱亚东

  ◆江苏省委编办市县行政机构编制处处长刘为民

  ◆江苏省委编办省直行政机构编制处副处长刘婕

  ◆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

  以及特约评论员田伯平教授、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徐琴共同进行解读。

【破解基层管理困境 江苏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

  省委编办副主任钱亚东:乡镇是国家行政管理的基本单元。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在城镇化、工业化迅猛发展的前提下,催生出一批实力超强的经济发达镇,公共财政一般预算都达到10亿元或者数十亿元,常住人口一般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但是,受到沿用农业型乡镇的建制与行政资源配置,普遍存在着“权力小、责任大”、“看得见、管不着”这样一个管理困境。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率先在经济发达镇展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第一批是2010年起步,当时有20个发达镇进入改革试点,其中4个国家级、16个省级,4个国家级是:江阴徐霞客镇、昆山张浦镇、吴江盛泽镇、兴化戴南镇。

  2017年在第一批试点基础上又进行第二批试点,一共遴选30个经济发达镇。

  我们力图通过三年的工作,努力形成“高效集中审批、综合行政执法、强化监管服务”的基层政府治理结构。

【破解“责任大 权力小” 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省委编办市县行政机构编制处处长刘为民:新一轮经济发达镇改革启动之后,2017年,省两办联合印发《关于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解决经济发达镇“责大权小”等一系列问题。在此基础上,开展“一窗式”审批服务,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破解“看得见 管不着” 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省委编办省直行政机构编制处副处长刘婕: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而言,我们出台了《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推动执法重心和执法力量下沉,通过改革有效解决多年来在乡镇存在的“看得见、管不着”以及“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的情况。

【江阴徐霞客镇 探索“1+4”基层治理新模式】

  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作为全国首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我们徐霞客镇通过多年努力,逐步形成了“1+4”基层治理模式。

  “1”就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4”就是: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镇村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这个治理模式作为全国172个案例之一,入选了中组部组织编写《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

【江苏推广“1+4”模式 加快基层治理现代化】

  省委编办副主任钱亚东:下一步准备在全省760多个乡镇、490多个街道推广以徐霞客镇为代表的经济发达镇好的改革做法,加快推动我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组行政资源 解决基层“机构林立”等问题】

  省委编办市县行政机构编制处处长刘为民:推进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打破乡镇原来“七站八所”的格局,把镇属事业单位和相关行政机构整合重组,综合设置十个以内职能机构;

  二是把基层管理扁平化,在镇以下不设办事处这种类型的中间层级,提高行政效率;

  三是打破行政事业界限,让行政人员和事业人员实行“分类管理、统筹使用、竞争上岗”,来切实解决基层长期以来存在的“机构林立”等一系列的现实问题。

【江阴徐霞客镇机构“只减不增” 人员 “能上能下”】

  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我们徐霞客镇在改革之前一共有33个部门,通过对职能部门的结构功能性重组,变成了“两办六局一中心”9个部门。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按照“缩编减员,提高效率”这个原则,进行“清零竞岗”、“全员竞聘”,在竞岗过程中间,有11位同志因为人岗不适被降级了,这也体现了我们改革中间干部“能上能下”一个原则。

【“前台”加“后台” 审批服务更便民】

  省委编办市县行政机构编制处处长刘为民:在赋予乡镇权力、重组镇域行政资源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来打造“前台+后台”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形成了“前台”为老百姓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这样一个新格局。

  “前台”,就是经济发达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局,这两个重要机构是承接上一级下放的权限主要载体,直接跟企业和群众打交道。

  而其他的职能机构就是作为“后台”,履行政策指导、政令传递、组织协调等等职能。

  在此基础之上,我们开展“一窗式”的审批服务,这个也是徐霞客镇在改革过程中间率先探索实践的一个重要的成果。

【便民服务一窗口 群众办事时间平均缩短30%】

  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徐霞客镇在改革之初,提出来“进一扇门办多样事”,到镇便民服务中有什么事情、什么部门,就派一个人给一张桌,但是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事项不断下放,从原来的30多项到149项,从原来8个窗口到最后26个窗口。有的窗口非常忙,但有的窗口坐在那里没事干。

  我们就借鉴其他先进地区的经验,提出了“便民服务一窗口”这个概念,对审批事项进行了标准化改造。把原来的26个窗口缩减成12个综合窗口,每个窗口都能够受理、审批、办理我们中心承接的每一件事项。

  窗口少了近一半,效率却大大提高。数据显示,群众办事的时长平均缩短了30%。

【跑“一扇窗”办多件事 江苏全面推广“一窗通办”】

  省委编办市县行政机构编制处处长刘为民:便民服务一窗口,这项改革大致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就是办事“满镇跑”的“小商小贩型”,也就是企业和群众要办一个事,必须到不同的机构来回跑、来回折腾;

  第二个阶段,就是“一站式”的“农贸市场型”,各类机构到镇便民服务中心摆摊设点,群众到便民服务中心可以到不同的窗口,办不同的事情;

  第三个阶段就是“一窗式”的“综合柜台型”,群众只需要进一个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就能办成事,办多件事。

  目前,我们48个经济发达镇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下一步全省所有乡镇、街道都要积极推广、复制徐霞客镇的这一先进经验,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为什么要进行综合执法改革?故事可以从一只青蛙讲起】

  打个比方,有一种珍稀青蛙生活在湖泊、湿地又或是农田、山林中。为保护好它,法律分别赋予多个部门执法权。于是,青蛙在水里归渔政管,上岸归林业或国土管,被卖后归市场部门管,被制成药归食药监管。便出现多头执法、扰民事件频发的状况。

【351项执法权 一支队伍“管到底”】

  省委编办省直行政机构编制处副处长刘婕:在乡镇要开展综合执法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就是赋权,就是要把“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执法权集中交由乡镇或者街道来行使。经济发达镇赋权指导目录,里面就包含了351项关于行政执法类的权限;第二方面,要在镇域范围内,由乡镇来整合城管、环保、安监等执法力量,在乡镇组建综合执法局,以乡镇政府的名义来开展执法工作,也就是“一支队伍管执法”。

【江阴徐霞客镇:“一网格+一中心”提升执法效能】

  江阴市徐霞客镇党委书记叶韩清怎样来提高综合执法的效能呢?我们徐霞客镇主要依靠“镇村治理一网格”还有“指挥调度一中心”。“镇村治理一网格”就是我们设立21个网格,明确了执法中队的执法边界,避免了原来的推诿扯皮,同时在网格里面配备了网格员。

  综合执法队员和网格员发现了一些问题以后,他就要及时地上报给我们的指挥调度中心,指挥中心根据事项轻重缓急来进行任务分派,同时我们指挥中心接入了28个部门的相关数据信息,通过数据分析为我们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完善配套机制 保障执法公平公开】

  省委编办省直行政机构编制处副处长刘婕:我们建立了一套重心下移的综合执法体系之后,为了解决执法不公、执法扰民的问题,还相应建立一套配套机制。

  比如说,完善依据权责清单追责机制。根据这个机制,如果所有部门在工作过程中有缺位、不到位的情况,我们可以根据权责清单来对它进行追责。另一方面,我们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就是说在我们监管过程中是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和处置结果也是要及时向社会公众来公开。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引导原创性 差异化改革】

  省委编办副主任钱亚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我们一直鼓励和引导地方开展原创性改革和差异化改革,希望他们大胆探索,并及时对探索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我想强调一点,在改革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我们首要工作来抓。进一步统筹和优化行政资源,实现组织和监督的两个全覆盖,充分发挥党领导基层改革的核心作用。

【用服务赢得人心 建设人民满意的基层政府】

  特约评论员徐琴:其实我们看到,我们这一切行政改革表面看起来是治理,其实背后是服务。只有用服务来赢得人心,我们治理才能顺利推进。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政府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质量都在极大改进,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我觉得一切的治理和服务实际上是为了建设一个秩序更加优良,活力更加充沛的现代化社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我们要必须坚持一切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建设真正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期待着我们在江苏的实践当中,不断地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让人民真正的有更好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尊重基层首创 做好顶层设计】

  特约评论员田伯平:乡镇管理改革面临着两大重要任务,一个任务就是对于乡镇来讲,在赋权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承担起这个责任,使得权能够真正用好,能够真正为老百姓服务好;第二个任务就是,我怎么能够降低社会治理成本。在这个过程当中,徐霞客镇实际上做了两个事情,一个就是重新改变组织设计,从33个部门变成“两办六局一中心”,另外流程上也改变了,通过这样的创新既解决前面的一个任务,就是如何把权能够服务好,另外一个也解决了成本不大幅提高。省委娄书记一再强调,尊重基层创新精神,这是我们改革以来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乡镇改革的路还很长,真正要实现乡镇治理的现代化,今后还是要通过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这样两者之间有机结合来不断推进。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孙尧 编辑 / 樊崇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