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镇”当时:新签亿元以上项目172个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近2000亿元 镇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有进”

2019年12月25日 15:00: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25日)上午,镇江市“发展高质量 奋斗‘镇’当时”系列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展开。

  今年以来,镇江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预计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6.1%以上,增速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3万元,全省排名第5。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镇江今年加大“产业强市”力度,4个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完成省下达目标的200%;178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超400亿元,其中147个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310亿元。孚能科技制造基地、北汽麦格纳智能纯电动汽车、长城汽车蜂巢易创产业园、好未来镇江教育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镇江市发改委主任殷国兴介绍,今年镇江围绕“陆海空新”七大特色产业开展主题招商,全年共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72个,其中制造业项目147个、占比85%,汽车及零部件、海工船舶、航空航天、新材料4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近一半。紧抓大项目“牛鼻子”的同时,镇江还在积极培育创新动能: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近2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7.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0.59件。中船动力、镇江船厂入选全省首批20家成果转化示范企业。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变正在加速推进。

  在丹阳,眼镜产业是城市名片之一。发布会上,丹阳市常务副市长赵立群介绍,目前丹阳镜架年产量1亿多副,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镜片年产量4亿多付,约占全国的75%、世界的40%左右。作为世界最大的镜片生产基地,今年,丹阳眼镜行业销售额预计同比增长超过7%。“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丹阳眼镜风尚小镇’项目的建设,通过打造小镇,实现眼镜产业、文化旅游、城市形象的提升,计划四年内全部建成。”赵立群表示。

  此外,今年镇江还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上下了工夫。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信用体系建设,镇江开办企业中纳税事项环节缩短到0.49天;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帮助2675家企业获得贷款182.4亿元。镇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邵兵介绍,为了推进项目建设的质效提升,新区创新形成了以“三单三表”、“四新”项目、“五办”机制为核心的“345工作法”,以精简会议、减少流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等为核心,打造了上下贯通、各司其责的项目推进网络体系。邵兵说,“今年以来,我们对所有区级以上重点项目进行滚动调度推进,协调矛盾问题81个,问题处置率100%,项目全建设周期平均压缩23个工作日。”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 编辑/俞思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