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个进入“双一流”,141个入围ESI前1%!江苏的“硬核”学科们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12月19日 17:22: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朱彤)没有一流的学科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学科建设已然成为了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今天,江苏省教育厅举行了“高校优势学科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气会”。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等出席会议,介绍了江苏高校学科建设成效并解码优势学科的养成“秘籍”。

  自2010年江苏省委省政府率先启动实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至今,江苏累计226个学科得到立项建设,15所高校、43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数列全国第二。27所高校的141个学科进入国际公认的基本科学数据指标(ESI)前1%。

  为何江苏的学科建设成效斐然?洪流表示江苏的学科建设十分注重体系构建,目前已经形成逐层推进、逐级上升的四级学科发展体系:第一层级是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作为学科建设的“顶天”标准,对标世界一流,聚焦学术前沿。目前江苏已经有43个学科被列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范围。此外,在江苏优势学科、江苏重点学科、校级特色学科等其他三个层级上,省委省政府和各高校也在进行着系统化、体系式的推进。

  高校优势学科在做好“顶天”的同时,也在积极将“立地”作为学科建设首要任务。学科建设最终还是要将学科链和产业链无缝对接,让科研成果“接地气”。

  据统计,二期项目中72个学科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密切相关,占比43.6%。洪流说。

  在徐州,中国矿业大学优势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以徐州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为示范,助力采煤塌陷区华丽转身;

  在苏州,苏州大学优势学科“光学工程”深耕透明导电膜制造,研发出中大尺寸高性能电容触控屏,目前已经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

  苏州大学老师在介绍优势学科相关情况

  在南京,南京林业大学优势学科“林业工程”攻克了秸秆人造板技术,曾只能付之一炬的秸秆被“点草成金”,制成了0甲醛优质人造板。

  南京林业大学样品陈列室内陈列着各种草木纤维和人造板

  不仅“顶天立地”,江苏学科建设更在“树人”。洪流表示,在二期项目建设期间,各立项学科在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大批优秀人才自此涌现。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工”优势学科带头人王泽山院士,荣获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开创了江苏高校斩获国奖最高奖的历史。而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梅长彤也表示,“入选‘双一流’,学校对我们林业工程一流学科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从经费上,从研究生指标上,比如博士生指标都有倾斜,以前是9至10个,去年开始增加到16个,硕士有110个。”

  十年光阴荏苒,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已经进入了三期阶段。

  最后,在回答荔枝新闻记者提问时,杨树兵表示,三期与之前相比,最大变化在遴选和考核机制上,遴选上,无须再长篇累牍填表报送;考核上,不看写了多少论文,出了几本书,而在乎学科质量如何,对社会贡献大否,国际国内有无影响,将更注重标志性成果的产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