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小年火车票今开抢!官方部署打击票贩子、座霸

2019年12月19日 00:06: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张尼)2020年农历小年火车票今日将正式开抢。自春运火车票开售以来,不少热门线路的部分车次出现“一票难求”现象。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保障运力的同时,票贩子、座霸等也成为重点打击对象。

  农历小年火车票开抢,这些热门线路车票紧俏!

  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今日(19日),旅客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购买2020年1月17日(腊月二十三)的火车票。

  而2020年1月22日(腊月二十八)、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出行高峰期的火车票,起售时间为2019年12月24日和25日。

  今年,铁路发送旅客量继续保持上涨趋势。据国铁集团预计,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人次同比将增长8.0%,达到4.4亿人次。

  记者18日查询12306网站发现,2020年1月16日(腊月二十二)当天的不少热门线路和车次的车票已经售罄。

  当天,北京至郑州方向的Z字头列车已全部没有余票,只能进行候补购票;高铁大部分车次的车票也被抢购一空。

  北京至济南方向的大部分高铁已无二等座车票,部分车次尚有一等座、商务座车票;北京至长沙方向,超过一半的高铁列车车次已经没有余票。

  根据铁路部门公布的数据,从12月12日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以来,每天销售量都超过了1200万张。仅12月13日,全国铁路就售出车票1328.5万张。

  政策鼓励“反向春运” 回空方向列车有优惠

  “抢票难”是每年春运的一个老话题,而今年“反向春运”或成为新亮点。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8日公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提出,铁路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意见》还要求,千方百计增加运力。铁路要充分利用高铁输送能力,发挥今年年底开通新线作用,最大限度增加重点方向、客流集中地区的客运能力,同时保证慢火车开行规模,为群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

  除了铁路,民航方面,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反向春运”票也持续火爆。

  根据携程发布的《2020春运乘机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前一周前往上海、昆明、杭州、西安、南京五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0%,价格更是呈现了“白菜价”的趋势,最低有0.8折起的机票。

  官方出手整治“霸座”、票贩子

  往年,春运的出行秩序一直是普通民众关心的问题。今年,“霸座”、“阻挡车门”等行为将被严格约束。

  《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中强调,要法查处“黑车”“宰客”等违法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机闹”“车闹”“霸座”、阻挡车门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感。

  而在打击倒票方面,“猎鹰2020战役”也在各地展开。

  北京铁路警方12月16日发布消息称,一制贩假火车票、假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的制假窝点15日被警方捣毁,查获假票2万余张,2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其中假车票、假飞机行程单票面总价值43万余元。

  根据广州铁路公安12日通报,已查处涉票案22起,处罚22人,查获纸质车票133张(票面总价值40085.5元)。

  12月4日,深圳铁路警方共查获涉嫌倒卖车票案件6起,当场查缴车票626张,票面金额高达人民币119229元。

  铁路部门提示,请通过铁路唯一官网www.12306.cn和“铁路12306”APP购买车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