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备好主题教育“三面镜子”

2019年12月17日 09:43:5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刘波

  古语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科学谋划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落实,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守初心中铸忠诚、在担使命中显风范。主题教育也当备好“三面镜子”,方能深入引导党员干部“正衣冠”“明得失”。

  备好理论学习这架“望远镜”,在坚定信仰上“看路子”。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真学真懂真信才能真坚定,发自内心的认同才能支撑矢志不渝的信仰。广大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把学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始终聚焦主题主线,抓好学习教育,注重对接实践,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学出责任、学出干劲,全面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备好调查研究这台“显微镜”,在破解难题上“迈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里写道: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领导干部只有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心坎,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急、所盼,才能为破解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把脉开方”。要摆正调研的“低调”姿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解剖麻雀式”的细腻,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备好整改落实这只“聚光镜”,在展现实效上“筑里子”。“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必须得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来检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攻坚意识,增强真刀真枪抓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效果导向、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在整改落实上主动担责、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要注重方式方法,既注重“当下改”,更突出“长久立”,真正达到整改落实见成效、促进提高不虚空,只有筑牢了人民群众利益的“里子”,主题教育才能更有“面子”。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初心,勇担使命,做足“后半篇”文章,力避主题教育“走走过场”“草草收场”。(刘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