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心里软,不爱乱添加?网红蛋糕被"打脸" 南京抽检其丙二醇超标!

2019年12月16日 22:27:3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早餐、下午茶,不少人喜欢吃块面包、蛋糕垫垫肚子。一种自称"不爱乱添加"的网红糕点"小白心里软"近来更备受上班族的青睐。不过,近日,南京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一份食品安全抽检报告,其中有两个批次的糕点类产品被查出丙二醇含量超标。它们正是"小白心里软"。

  南京抽检发现2批次糕点不合格 丙二醇含量超标

  "小白心里软"是近年来的网红爆款产品,记者打开某购物网站发现,"小白心里软"一款面包月销售量高达18万箱,总销售量超过200万箱。

  然而,南京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的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有两批次"小白心里软"不合格。其中1批次为"小白心里软-云石蛋糕巧克力味",另1批次为"小白心里软-云石蛋糕红树莓味",生产日期都是2019年4月28日。

  据了解,这两个批次蛋糕不合格的原因,都是因为丙二醇检测值超标。根据国标规定,糕点中丙二醇最大使用量为3.0g/kg。而在实际检测中,不合格的两批次蛋糕丙二醇含量分别为3.6g/kg和3.8g/kg。由于该品牌蛋糕生产厂家位于昆山,南京市场监管局已经函告当地监管部门,并在销售场所张贴不合格公告,下架同一批次产品,同时进行行政处罚。

  今天,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和零食店,没有发现这两种口味的"小白心里软-云石蛋糕"。

  同款蛋糕仍在网上热销 客服称问题产品已销毁 

  而在网上,巧克力味和红树莓味的"小白心里软-云石蛋糕"仍在销售。随后,记者拨打了"小白心里软"消费者热线。客服表示,不合格产品此前全部召回销毁了,目前生产企业已经通过昆山市场监管部门的复查,并重新投入生产。

  那么,问题蛋糕中的丙二醇是如何产生的呢?客服人员解释说,这款产品是委托昆山一家工厂代加工的,第一可能部分原材料有问题;第二有可能是产品存储不当,导致丙二醇过量。为了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目前总部已经加大了对生产厂商的监管和抽查力度。

  营养专家:长期过量食用丙二醇伤害肝肾

  其实,除了"小白心里软"之外,近年来,港荣抹茶蒸蛋糕、广东森乐食品生产的口袋蛋糕、武汉"海之最"食品生产的小蛋糕等,也被查出存在丙二醇含量超标的问题。那么,丙二醇究竟是什么?如果超量被人体摄入,会有什么样的危害呢?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营养师梁婷婷表示:“丙二醇一般添加在烘焙类糕点里面,它是作为一个香精用料的载体和溶剂,所以说很常见。只要是在我们国标允许的范围之内,是可以食用的。如果长期大量的食用丙二醇超标食品,还是会有一定的危害,但是它不是作为一个决定性因素,对损伤我们的肝脏肾脏,是一个风险因素。”

  治理食品乱添加需用重典

  食品添加剂超标屡禁不止,说明食品安全监管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甚至是漏洞,同时食品生产企业追逐利润心切,也容易偷懒打马虎眼。

  专家建议,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使用添加剂的情况进行备案和监控,构建食品添加剂追溯体系;同时主管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既要增加抽检频次,也要加强突击"飞检",一旦发现违法添加和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予以重罚和严惩。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