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兰花被发现 男子狡辩:“鲁迅说过,偷花不算偷!”

2019年12月12日 22:27: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兰花因为其质朴文雅、淡雅高洁的气质,常常被比作花中君子,深受国人喜爱。其中,有不少名贵稀有的品种,价值不菲。君子爱兰,可远观但不可窃取焉。但靖江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日前却接到一起名贵兰花被盗的警情。

  家住靖西新村的王女士是兰花的爱好者,家中收藏了几盆名贵兰花。早上出门上班时,王女士猛然发现自家门口价值不菲的两盆兰花不见了,焦急万分的王女士第一时间向城西派出所报警求助。

  民警调取了王女士住所周边的监控,在监控中,民警发现当天凌晨四时许,一名男性骑着电动车经过王女士家门口,停下车四下观察后,鬼鬼祟祟地将两盆兰花搬起放到电动车上,随后摇摇晃晃骑着电动车离开。监控拍摄清晰地显现出嫌疑人的样貌、衣着特征,根据监控信息,民警立即展开侦查。

  第二天晚上19时许,民警在陆某家中一把将其抓获,而王女士的两盆兰花,正明晃晃地摆在其阳台上。

  在警车上,被火速抓获的陆某虽然还没缓过神来,但却一直试图顽抗,并称鲁迅说过,“偷花不算偷!”我就是看那两盆花长得太好看了……民警听到其理直气壮的说辞,当场向陆某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并告知其盗窃兰花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陆某这才哑口无言。

  据了解,陆某平时爱养些花花草草,家中阳台上亦种了许多盆花。事发前一天,陆某去靖西新村的亲戚家串门,回家时无意中看见王女士家门口的两盆兰花,眼前一亮,赞叹连连,惊羡不已。几番思想挣扎过后,陆某给自己找了个理由:鲁迅说过,偷花不算偷!于是陆某决定铤而走险,来当一个“偷花人”。

  经审讯,陆某对其盗窃兰花的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君子爱兰,但赏之需有道;有主的兰花虽美,但只可远观,万不可窃取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庞亚雷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