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走向新时代 书写民族复兴的和平新篇

2019年12月12日 14:12: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紫金山上,草木含悲;秦淮河水,声声泣诉。12月13日,第6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将再次“以国之名”,悼念死难同胞,捍卫历史记忆;亿万中华人民将共溯“民族苦难”,缅怀英雄先烈,守护和平时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历史是事实,更是警示和启示。1937年12月13日,是中华民族永远抹不去的伤痛,也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82年来,我们以无数方式祭奠、悼念、追思南京大屠杀的死难同胞。设立国家公祭日,以“国家之名”祀我国殇,凝聚人世间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唤醒最真挚、最澎湃的记忆。我们从悲壮的历史中汲取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前行力量,在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开放包容、和平发展的坚强姿态,用历史的笔触不断书写国家崛起、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光明新篇章。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书写国家繁荣富强、长治久安的和平篇章。国泰民安、太平盛世,是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是人民长期奋斗的理想。向往和平,所以珍视和平,捍卫和平。那段山河破碎的血泪过往,犹如中华门城墙上留下的弹孔,深深印刻在每一位中国人民心中。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华儿女从来不是悲观主义者,痛定思痛、凝心聚力,激荡起磅礴的爱国主义豪情壮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行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国家公祭日,我们要在铭记国殇、深切缅怀中传递和平发展信念、坚定和平发展步伐。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汇聚爱国伟力,赋能国家和平治理。

  从苦难走向辉煌,书写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的和平篇章。各民族安定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82年前,生灵涂炭的悲剧、满目疮痍的痛楚,构成了中华民族共同的记忆,增进了中华民族和平的共识,燃起了中华民族奋进的壮志。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中,成为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粘着剂”“催化剂”,迸发出追求团结统一的强大内生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国家公祭日,勿忘来时路,积淀民族记忆,记取灾难教训,用心守护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深切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扛起矢志复兴、捍卫和平的永续责任和使命。

  从星光走向薪火,书写世界和平发展、共享美好的和平篇章。自古以来,和平是人类永恒的期盼。巴黎和平墙、美国9-11遗址纪念碑、联合国总部“打结的枪”……世界各地的战争纪念碑与和平雕塑,如同星罗棋布的和平之光,闪耀着全球人民“反对暴力、勿忘和平”的最大心声。南京,作为全球第169座,也是中国唯一一座国际和平城市,透过国家公祭日,让世界感知和平基因,向全球传递“铭记历史,珍视和平”的中国声音。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共建“一带一路”、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中国力量拾柴世界和平的薪火。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们要与世界各国共同谴责反人类暴行,不断壮大守护南京大屠杀惨案历史记忆、坚决捍卫世界和平的队伍,努力构建起经济、能源、文明、生态等共同繁荣发展的人类和平命运共同体。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万羽和平鸽在天安门广场展翅高飞,翱翔在新时代的和平蓝天,见证着伟大祖国日益昌盛。一年一度的国行公祭,我们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让和平的阳光照耀大地,让正义的力量永驻人间曾俊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