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释出民生大礼包

2019年12月03日 19:24:4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坚持民生共享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基本原则之一,《纲要》中一项项务实举措,将让长三角居民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医疗跨区域服务机制 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岁】

  医疗养老方面,《纲要》明确,推动大中城市高端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布局,采取合作办院、设立分院、组建医联体等形式,扩大优质医疗资源覆盖范围;创新跨区域服务机制,完善住院费用异地直接结算;推进社会保险异地办理,培育养老从业人员专业化市场,开展养老服务补贴异地结算试点,促进异地养老。到2025年,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9岁。

  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雨:纲要强调跨区域推动医疗养老便利化,如果能够建成长三角共同养老市场,不同需求、不同市场能力的老人,可以按照自己的特点来匹配或者说配置自己的养老计划,对老百姓来说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

【打造都市圈同城化通勤 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

  《纲要》首次提出"都市圈同城化通勤"这一目标,将加快推进城际铁路网建设,推动市域铁路向周边中小城市延伸,率先在都市圈实现公交化客运服务,涵盖沪通铁路一期、北沿江高铁、沿江高铁武合宁通道等一批江苏百姓盼望的项目工程。《纲要》还明确要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优化提升南京、杭州、合肥区域航空枢纽功能,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

【环境共保联治 建设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也在《纲要》中得到明确。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空间协同保护,加快长江生态廊道、淮河-洪泽湖生态廊道建设;在太湖流域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在长江流域开展污染赔偿机制试点。到2025年,环境污染联防联治机制有效运行,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0%以上,单位GDP能耗较2017年下降10%。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陈雯:纲要里面最重要的就是生态共保,环境共治这方面的内容,在绿水青山上做些文章,更高效地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能够使这个生态资源也能够转化为经济价值来做,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去共享一体化的红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夏敬栋 郭奉铭 周雷 张正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