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以“鼎新”带动“革故”——江苏建成“智能车间”近千家

2019年12月01日 18:45: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继续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新增省级智能车间200家,智能车间总数扩容到近千家,有力推动产业技术变革、优化升级,促进“江苏制造”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近日刚刚通过省级“智能车间”示范验收的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正根据电脑指令从单晶硅模式自动切换为多晶硅模式,产品尺寸也自动进行调整,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正是由于生产过程实现了智能化、集成化、可扩展化,企业今年得以承接“高端定制”,再加上智能车间的用工下降了一半,人均产值创下了400万元的行业最高水平,今年生产逆势上扬,不仅订单饱满,利润也十分可观。

  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兵介绍,公司产品的综合毛利率大约在30%,从产品下线到目前为止,订单非常饱满,订单接到了2020年甚至2021年,这得益于智能制造带来的产品的竞争优势。

  包括盐城阿特斯在内,今年全省新增200家省级智能车间,智能车间总数将扩容到928家,这些智能车间覆盖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各个领域。据跟踪调查:随着智能车间技术的普及与项目的深入,获评车间技术基础与绩效指标逐年增长,各地制造业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

  为推进江苏工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江苏首先进行了系统化布局,出台智能制造整体实施意见,对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两化融合贯标、工业APP发展都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20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纳入国家及省重点培育计划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面广量大的企业智能制造提供了公共技术服务,新增上云企业5万家,有力支撑了今年江苏制造平稳增长和向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工信厅副主任胡学同表示,江苏制造业规模利润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跟江苏多年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分不开;特别是利用新的像工业互联网这样新技术对企业提质增效,对整个产业提档升级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史博文 周雷 李栋 盐都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