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丰碑

2019年11月19日 21:52:21 | 来源:求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2019年第22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3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同时,《求是》编辑部配发《念好共产党人的“真经”》一文,对这篇重要文章进行深入解读。2018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重温《共产党宣言》这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的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11月18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学好《共产党宣言》”系列网评,与您一起深入学习。请您关注!

  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档案保管室,《共产党宣言》现存于世的唯一一页手稿珍藏于此,静静地陈列在展示柜里,一同陈列的是一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证书。这一组合无声地昭告世人:《共产党宣言》是全人类共有的思想财富。

  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革命纲领、国际主义精神等六个方面,高度概括、深刻阐明了《共产党宣言》的重大理论贡献。

  《共产党宣言》正文包括一个引言和四章内容。引言交代了写作背景和目的;第一章主要阐述阶级斗争理论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第二章主要阐述无产阶级政党的纲领,论证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基本思想;第三章主要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思潮;第四章说明了共产党人与其他党派的关系,阐述了党的策略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不同时期还为《共产党宣言》的各种版本写过7篇序言,根据发展了的革命实践,进一步阐释、丰富和发展了该书的基本思想。

  《共产党宣言》“以天才的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这个新的世界观,就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恩格斯的话阐述了这一科学世界观的重大意义,“这个原理的最初结论就给一切唯心主义,甚至给最隐蔽的唯心主义当头一棒”,“这个事实不仅对于理论,而且对于实践都是最革命的结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为共产党人和人民大众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也充分表明,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不断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整体利益的代表者,“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宣言》用鲜明的语言,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所具有的先进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思想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根本遵循”。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经验教训也警示我们,共产党如果蜕化变质,丧失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就会变得涣散无力,最终走向失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不断强调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全党永葆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本色,永葆青春活力。(作者:思力)

  《共产党宣言》旗帜鲜明、毫不隐瞒地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这一鲜明的政治立场,充分肯定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98年来对《共产党宣言》这一根本立场一以贯之的遵循和践行。

  “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名字叫共产主义。”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是《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确立的最高奋斗目标;“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是《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崇高理想站在了人类道义制高点,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忠贞不渝、坚强不屈的坚定信仰和不惧任何风险、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团结广大人民砸碎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过程,需要具备高度发达的物质和精神条件,为共产主义奋斗,要从历史的当下出发,在今天,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向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不断迈进。

  制定正确的纲领、路线和策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并长期执政的重要保证。《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纲领,指出无产阶级革命必须分为最近目标和最高目标,必须坚持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相统一。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通过生产力的大发展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是《共产党宣言》的重要原则,这也是坚持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相统一的理论依据。《共产党宣言》从当时的历史实际出发,对这些理论作了具体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说:“尽管其中有些具体内容今天已经不适用了,但蕴含其中的精神仍然具有积极意义。”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立足本国国情,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制定正确的行动纲领和战略策略。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靠的是这一点,将来继续取得成功,依然要靠这一点。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共产党宣言》结尾这句铿锵有力的伟大号召,清晰无比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世界视野和宽广胸怀。《共产党宣言》提出了关于世界市场、世界历史的思想,阐明人类社会实现大同是生产方式矛盾运动的必然,强调共产主义事业是全人类的伟大事业,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获得彻底解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胸怀全球、造福人类,共同创造美好世界提供了科学理论依据”。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深刻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秉承国际主义精神,与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