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锐评】以“中国之治”向世界证明

2019年11月19日 21:51:44 | 来源:党建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 柳丝

  这是一次关键时期的重要会议。刚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旋即召开。这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这次会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和战略高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系统总结了“中国之治”的13项制度原则,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扎根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发展史的深厚土壤,在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渐进、演化,不断开辟大国之治的新境界。

  曾几何时,英国《远东经济评论》周刊质疑,红色中国的“整个体制和基本政策将受到挑战”。新中国成立前夕,美国时任国务卿艾奇逊发表白皮书,“人民的吃饭问题是每个中国政府必然碰到的第一个问题,一直到现在没有一个政府使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暗示新中国没有出路。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美籍日裔学者弗朗西斯·福山提出轰动一时的“历史终结论”,认为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是“人类社会形态进步的终点”和“人类最后一种统治形式”。

  今天,西方国家内忧外患、乱象频发,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政治社会分裂加剧,“黑天鹅”纷飞迭出,“灰犀牛”崭露头角。放眼近年来的西方世界,美国政治极化严重,党争干扰加深,“深层国家”操弄,社会痼疾难除;难民危机搅乱欧洲国家政局,英国“脱欧”久拖不决;西方国家经历的恐怖袭击从未像今天这样密集;排外主义、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频频抬头……人们看不到内外危机如何缓和解决、出路在何方。

  与“西方之乱”形成日益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实现了快速和可持续的崛起,在国际事务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西方一些国家筑起有形或无形墙的时候,中国一次次用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用自信的气度与世界拉手。艾奇逊和诸多西方观察家的种种唱衰预言早早破产。

  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经济封锁、外交孤立,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6天,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800多家企业共同绘制了一幅“迎五洲客,计天下利”的进博宏图,诠释了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巨大吸引力,法国总统马克龙一句“我在这里看到了中国的开放与未来”,更是“中国之治”的一个生动体现。

  今年7月,美国专栏作家迈克尔·麦克福尔在《华盛顿邮报》上刊文说:在不到一代人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将中国从贫穷的农业社会转变为工业化的中等收入国家,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实现如此迅速而持续的经济增长。这一经济奇迹赋予了中国政权的合法性,美国模式不是唯一选项。

  “中国之治”让世界更多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看到,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不是唯一的,中国道路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之治”更让世界对中国治理模式的兴趣与日俱增,同时,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也与日俱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海外的热销和被追捧即为明证,“全球化”理念首创者马丁·阿尔布劳专门出书研习它,意大利把文学奖颁给它,受欢迎程度是“40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盛况”,被视为读懂当代中国的“思想之窗”。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民族能在世界上很长的时间内保存下来,是有理由的,就是因为有其长处及特点”。今天,中国创造的“两大奇迹”深刻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先进在哪里?全会通过的《决定》,首次系统提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从立足中国国情的长期探索实践中形成起来的,经受了历史和人民的检验。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并指导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可以说,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严峻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摆在中国面前的,一方面是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一方面也面临“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未来之问。有外国学者发出疑问:中国内外的人们在琢磨,这个国家下一步将往何处去?

  新的历史起点,国内外、各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共存。机遇前所未有。国际环境于我总体有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了更多话语权,全球化发展给中国和世界提供更广阔的合作机遇,世界需要中国发挥更大作用。挑战同样前所未有。中国已长成“大块头”,处在国际社会的聚光灯下,藏是藏不住的,必然会遭到猜忌和围堵,来自国际的经济、政治、军事风险难以避免,“修昔底德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修正主义国家”“中国威胁论”等等都是我们前进路上的陷阱和路障。

  展望未来,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只要我们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根本方向,科学把握发展的时和势,坚持“四个自信”,我们必将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锐评出品,皆为原创,如蒙垂爱关注转发,务请注明转自党建网或党建网微平台,以免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