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减税降费释放高质量发展“核动力”

2019年11月18日 13:49: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秦希

  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703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

  减税降费既是实体经济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就明确强调:“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今年以来,诸如新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减税新政等相继实施,都推动着减税降费红利逐一兑现。随着税费负担不断降低,企业“轻装”上阵、“创新”提速、“预期”更稳,减税降费促发展、激活力效应进一步显现。

  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的形势下,减税降费能够为企业赢得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空间和时间。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就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各行业门类税负水平同比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行业税负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综合成本合理下降,越来越多的企业“轻装”上阵,发展动力十足。

  减税降费让企业“创新”提速。“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对企业而言,没有创新就缺乏竞争力。我国去年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享受主体扩大至所有企业,今年前三季度45%的制造业纳税人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增加研发投入。随着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减税降费让企业“预期”更稳。“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与国际贸易放缓,一些先行指标回落,但企业“预期”却更稳。究其原因,良好预期依靠的是强大市场的内生力量,也源自精准对路的政策药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税务部门调查数据显示,92.2%的纳税人认为减税降费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了积极影响,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减税降费落地生效,民企发展更有活力。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9644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4%。随着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民营企业搏击市场的空间变得更加广阔,民营经济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着更为强劲的动力。

  释放更多减税降费空间,拉动中国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从前三季度各项数据来看,减税降费已经送出了“超级大礼包”。在激发企业活力的同时,减税还通过带动利润、就业增加等方式影响着居民收入水平与消费水平。可以肯定,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减税降费更好落地,在释放更多减税降费空间同时,也将拉动中国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蓝海”。(秦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