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所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医学院名录剔除属实 官方:正在沟通

2019年11月18日 14:47:2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李照  实习生/龙睿芊、周凯航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中医药大学等8所中医药大学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世界医学院校名录除名。多所高校回应荔枝新闻称,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核实。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表示正就此事与各方沟通。

  荔枝新闻登录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世界医学院校名录WDMS的官网进行检索发现,目前已经无法检索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北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以下简称“上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8所院校的相关信息。

  据了解,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是国内中医类高等院校中的“老四校”,都建于1956年。而“老四校”中的另外两所院校成都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20所中医类院校的信息仍然在名录之中。

  教育部下属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委员会向荔枝新闻表示,目前就此事正在与多方协商沟通,至于其他信息,暂时无法回应。

  公开信息显示,世界医学院校名录是由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联合国际医学教育研究促进基金会(FAIMER)共同编制,该名录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世界名录之一。

  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主席 David Gordon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传统中医药学校和韩国传统医药学校一直是一个问题存在。其中一些院校被收录到旧版 WHO《名录》中,以及延续到了现有的《名录》中。David Gordon 说,重新整理中医药院校目录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目前去掉这 8 家院校是这个整理工作的最后阶段。

  至于除名的原因,David Gordon 表示,之所以没有将传统医药院校(包括中国的、韩国的、印度的以及其他国家的)纳入《名录》中来,是因为这份名录旨在提供基于西方科学的医学院校信息。那么,一些传统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在出国后隐瞒自己传统医药专业而获得了执业许可证,这对那些不知情的患者是有风险的。

  David Gordon 补充道,这无关传统医学院校水平,也无关传统医学在其国家健康系统的地位,比如印度传统医学为印度某些地区提供了超过一半的医疗保健服务。(这些传统医学院校)可以考虑做一份世界传统医学院校名录,只是这不在 WFME 权限范围内。

  在给 8 所中医药大学的邮件中,David Gordon 写道:《名录》是一个认证全球医学院校的信息来源,那么只有在所在国认可的医学资格将毫无价值。“这个决定无关中医药的水平或重要性,我们的职责是提供定义明确的和最新的医学院校信息,且这些院校是被普遍认识的和全球公认的。这些信息对于全球的医学生和监管机构都很重要。”

  此外,网上还流传着北中医校友会与上中医美国校友会就此事的说明。

  据北中医校友会说明称,过去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管理《世界医学院校名录》(WDMS)时,把传统医学院校(中医院校)与西医院校并列。然而,WFME在接管WDMS后,对此做法改变了,即现在WDMS只收录开办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医学院校,而不把中医等传统医学列入此名录。但是,这并不表明世界卫生组织不承认只开办中医临床专业中医院校的医学院校地位。

  上中医美国校友会称该名录具有相当权威性,美国对国外医学院校毕业生的资格认证仅以此名录为准。希望上中医联合北京、天津等中医药大学共同向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专业认证委员会、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等机构进行交涉,恢复进入名录。

  荔枝新闻从两所高校的校友会处获悉,这两篇声明的确出自各自校友会,他们担心除名对母校国际形象有所影响,正在与母校进行沟通。

  上述多所院校告诉荔枝新闻,校方已经关注到此事。北京中医药大学称,目前校方正在整理回应,此后会发布一个声明;上海中医药大学称此消息的真实性还在核实,尚不清楚背后原因。

  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青蒿素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生物力药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福龙告诉荔枝新闻,自己一大早也关注到这条新闻,如果信息属实,“可能对中医院校毕业的学生会有相当大的影响。”

  廖福龙告诉荔枝新闻,如果外国留学生来中国留学学习中医,毕业后取得上述八所中医院校的毕业证书,回国后可能很难开展执医工作;而国内的中医院校毕业生出国深造也可能受阻。对中医国际推广会造成负面影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