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羊毛的反被薅,“果小云”事件到底有多讽刺|荔枝时评

2019年11月18日 14:23:0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熊志

  (作者熊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果小云”第一次关店

  天猫水果店铺“果小云”旗舰店被“羊毛党”薅垮事件正式“反转”了。

  此前,因为将脐橙价格错标为“26元4500斤”,该店铺被“羊毛党”下了大批订单直接薅垮。迫不得已,该店下架所售脐橙,同时发布了《对不起,我真的累了》一文,引发广泛关注,赚取了不少同情分。在恢复运营后,果小云收获了大量的订单。

“果小云”被曝抄袭

  但是,质疑也随之而来。在网友深扒之下,果小云承认抄袭其他店铺信息,并抄错了价格。此外,店主又被质疑虚构果农身份,制造悲情故事,“欺骗”消费者。近日,澎湃新闻查询企业信息发现,该店铺在天猫认证公司的股东名下拥有10家公司,其中2家主营“无货源店群”,即自家没有货源,通过店铺或产地代发来赚取中间价的模式。可以说,果小云的悲情营销“实锤”了。

  原本是一个“羊毛党”贪图小利,最终被众人拾柴纠偏的良好案例。怎料随着信息越挖越深,那些下单支持的网友才豁然发现,店铺主人的陈述是虚假的,网店还涉嫌抄袭和侵权。假如说,靠一键抄袭其他店铺来卖货,也是一种“薅羊毛”的话。那么,本次风波真正讽刺的地方就在于,一个“薅羊毛”的店铺,最终被网友“薅”了羊毛。

“果小云”第二次关店

  故事的转折让人猝不及防。随着真相浮出水面,这起风波至少暴露出两个问题:其一,卖惨式的虚假营销,及其对消费者的误导欺骗;其二,“无货源店群”的运营模式,对其它合法经营店铺的侵权嫌疑。

  在果蔬行业,说到卖惨式营销,估计很多网友都不会陌生。在电商平台甚至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类似的消息,比如某地水果滞销、果农心急如焚等等,所配的图片和视频,往往是重复利用了很多次,且主角多为面目憔悴绝望的老农。

  事实上,这些老农既不是真的店铺主人,水果也不是真的滞销了,打悲情牌无非是为了收割那些心地善良的买家。尽管这种欺骗消费者的虚假营销模式,已经被媒体揭穿多次,但架不住电商平台的套路越来越深。比如这次的果小云旗舰店,就只是在被薅羊毛后,才用虚假的农民身份来止损,此事外界的关注点也在薅羊毛上,网友难免会防不胜防。

  讽刺的是,媒体深入报道后,该公司的负责人还一口咬定,这家店铺真的有果园,不是所谓的“无货源店铺”,试图论证不是在造假卖惨。只是面对记者的追问,就是拿不出相关的果园照片作为证据。

  但不可否认的是,该店铺已经构成了实实在在的抄袭侵权。不只是宣传图片等相关信息,就连“264500斤”的错标价格,都是从其他店铺抄来的。这一细节,也揭开了各大电商平台中“无货源店群”运营模式的种种乱象。

  其实从道理上讲,运营一家网店当然不是必须得有货源,在其它网店下单进货,把下单的产品拿到自己店铺来卖的做法合理合法,而且节省运营成本。

  但是除了售后等环节可能给消费者带来的麻烦外,如媒体所报道,一些店铺不仅产品不是自家的,连店铺网页架构、宣传信息、产品介绍等,都是靠模仿抄袭,直接搬运其他店铺的成果。对那些投入了大量成本进行设计宣传的店铺来说,这种一键抄袭的操作相当不公平,也明显构成了商业侵权。

  因此,从维护消费者权益、净化电商行业的角度看,卖惨式的虚假营销需要打击,对“无货源店群”可能造成的侵权,电商平台也应该提高警惕,拿出更有效的治理措施来。

  相关链接

  新网红“滞销大爷”来了,你有没被“套路”?|荔枝时评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