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这些“美容”,江苏108个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

2019年11月17日 13:59: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走进南京瑞金路1-58号小区,记者看到宽敞的居民生活广场、干净的道路、整齐的停车位、清新典雅的楼体外立面以及完善的小区物业配套……通过改造提升,如今的南京市瑞金路1-58号小区发生了美丽蝶变,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因为脏乱差的环境让居民们很是“闹心”。

  在居民生活广场前,记者遇到了带孩子下来散步的年轻妈妈沛锦,她告诉记者,小区以前环境脏乱,回家以后就不想出门。现在出新之后感觉特别舒适温馨,人文环境感觉提升了不少,她经常带孩子下楼玩,还结识了不少同龄的小伙伴儿。

  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春梅介绍,“整治中,我们拆除了院落及公共违建约500平方米,修建了300平方米的生活广场,方便居民健身休闲。”她介绍,小区改造之初,他们就与居民共同商讨设计方案,与居民共建宜居住区,比如增加了110个划线车位,吸纳居民意见安装了加宽的四杆晾衣杆,如果下雨家里没人,衣服晾在外面也不会打湿,还增设了电子门禁卡等等。

  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也舒了心。让大家伙儿拍手称赞的是,盼了多年的“电梯梦”也终于实现了。今年70岁的小区居民张大中谈及前后变化,感慨万千。他说,自己所住的楼栋,年龄最大的居民今年104岁,70岁的他是年龄最小的,“电梯梦”在他们心中留存很多年了。赶上这次南京市的好政策,他们在2016年开始筹备电梯安装事宜,经过一番协调,居住5楼的他花费了5万元左右,终于在去年1月使用上电梯,同楼栋的老人下楼方便了,都乐于到小区走走。

  在老旧小区出新中,加装电梯是很多市民最迫切的需求。南京市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可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和住房公积金,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推动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截至目前,全省已有968部老旧小区的电梯投入使用,其中南京占866部,占比接近九成。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兰文平介绍,这一轮的老旧小区整治,主要针对小区里的突出问题,堵点难点痛点,比如加装电梯问题,要把它解决好。

  在整治基础上,不少老旧小区还开展精细出新,用绣花功夫打磨小区品质。常州市金坛区南园二村是1999年建设的老小区,老年人居多,去年该小区被列入全省100个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项目,经过改造,小区卫生环境、停车设施、服务功能、物业管理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还建起了小区居民健康服务站,老年人有了活动“阵地”。

  近年来,我省坚持问题导向,顺应群众期盼,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在改造内容、维护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老旧小区的"脏乱差"形象得到彻底改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今年我省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整治300个,截至10月底,已有108个小区基本完成整治、212个正在施工。大力开展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基本建成30个省级宜居项目,100个项目正在施工。老旧小区换上“新装”后,各地积极探索长效管理,让居民主动参与小区共建共管。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介绍,下一步要督促指导各地加快项目进度,同时研究出台进一步推进老旧小区整治的政策措施和实施标准,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工作,把这项民生实事真正办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尹美又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