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修复河湖生态 老河道重现“新生机”

2019年11月17日 07:41:07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强化河湖生态修复和保护,是今年常州市河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借力“一河一策”发展方针,常州市不少老河道荡漾起生态“新生机”。

  深秋时节,对于有着近2万亩蟹塘的溧阳市上黄镇而言,是个令人欣喜的丰收季。在上黄河边,不少蟹农正在扎放蟹笼,越来越好的水环境给养殖产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

  溧阳市上黄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许宸说:“尤其是上黄河两边有些养殖户会在上黄河里取水,包括养殖用、灌溉用,因为螃蟹它对水质要求比较高,你没办法保证它养殖的水质的话,螃蟹就会大量死亡。”

  全长4.89千米的上黄河,沿岸村庄及企业林立,过去,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直排入河,再加上水葫芦等水生植物肆意生长,上黄河水质一度低至劣五类,不仅导致周边蟹塘几次出现螃蟹大面积死亡的现象,还影响了与上黄河贯通的长荡湖及太湖水质。为此,相关部门推动落实“一河一策”专项方案,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整治。

  溧阳市上黄镇水利站站长张志军说:“通过堤防加固、疏浚河道,包括完成清淤土方,做了生态护坡,目前上黄河两岸的围堤都已经达标,生态驳岸及堤顶绿化都已经完成。”

  此外,秉持着山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在上黄河旁,2.6平方公里的长荡湖湿地公园承担着净化水质及生态美观的功能,同时通过修复生态防护林,形成生态缓冲带,系统修复河湖生态。

  (来源:常州手机台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