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出现多条“眼睛里塞纸片”小视频 目前部分视频被下架

2019年11月13日 10:57: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特报专稿 记者/李照 视频/毛婧 实习生/李想

  近日,河南禹州女童被男同学往眼里强塞纸一事引发关注。荔枝新闻注意到 ,抖音平台也出现过多条未成年人眼睛塞纸片的短视频。

  这些短视频帐号内容显示,拍摄者年龄普遍比较低幼,贴在眼睛上的纸片还写上了“滚”“哈哈”等字。

  在评论区,有用户称自己也曾尝试过眼睛里塞纸片,并且相互交流操作经验。

  网友纷纷表示观感不适,“看得我眼睛疼”、“不觉得眼睛难受吗?”

  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周籽秀告诉荔枝新闻,小纸片对眼睛来说是个外来的异物,异物会刺激眼表,引起结膜的充血甚至水肿,还有可能对结膜和角膜造成机械性的损伤,比如说结膜裂伤,或者角膜上皮损伤。如果擦伤角膜,会引起严重的刺激反应,出现持续的流泪、怕光、疼痛等症状。

  周籽秀表示,小纸片并非经过消毒和灭菌的,它会将一些细菌、病毒以及其他致病微生物带入眼睛,轻则引起结膜炎,严重的还会引发角膜感染,有些致病菌导致的感染进展十分迅速,即便积极治疗,也有可能发生角膜溃疡、角膜穿孔,对眼球和视力产生严重损害。

  也有网友质疑,“抖音平台是如何允许这种视频通过审核的?”

  抖音网络社区自律公约里的行为准则注明称,“抖音平台禁止发布和传播展示自残自杀内容或其他其他危险动作,引起反感和不适容易诱发模仿的”内容。

  此外,平台还针对未成年人做出明确规定,禁止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的行为和内容,其中包括“残害、虐待、体罚未成年人”“其他危害成年人人身安全和健康的”等具体条例。

  荔枝新闻发现,目前部分视频已被下架。但经过记者试验,此类视频仍然能正常上传发布。

  今年年初,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建立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设立未成年人家长监护系统,有效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

  未成年保护机制在游戏行业的相关规定很常见,但在短视频平台还是首次。

  荔枝新闻注意到,抖音平台也推出了未成年保护工具,在个人帐号设置里添加了相关选项,其中包括“时间锁”“儿童/青少年模式”“亲子平台”三种模式可供选择。

  不过,未成年保护机制并非强制模式,需要用户手动操作才能切换成该模式,当记者将个人介绍里的年龄改为13岁时,依然可以正常使用普通模式。

  天津昌朋律师事务所郭岩认为视频平台应该遵循分类管理原则,抖音平台对未成年人账号所能观看的视频的权限与成年人需要有所区别。

  “这就要求抖音平台有一定的审核的义务,区分出哪些是对未成年人不合适的内容”,郭岩称,如果还是只要是有账号,任何视频都能看的话,“平台方确实存在管理上的失。

  郭岩表示,如果未成年帐号中能看到这类视频引起模仿并造成伤害,需由侵权人承担主要责任,视频平台承担一定的补充责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