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新消费再加速,“下沉市场”正在释放上升消费潜力|荔枝时评

2019年11月11日 15:04:0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盘和林

  (作者盘和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凌晨1点26分07秒,天猫双11成交额达到1207亿元,超越2016年全天;而在去年,天猫双11成交抵达1207亿用时8小时8分52秒,这也意味着,今年成交破1207亿速度比去年快了近7小时。

  时至今日,以“双11”为代表的新消费、新零售已经不仅仅是一场购物节,“双11”不断刷新的交易记录,折射了社会的发展,折射了中国经济、商业发展的变迁。这些跳跃的数字背后,是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带来的中国消费升级。这一系列的变化,对经济发展影响深远,让我们看到了大量消费需求的释放和数字经济的巨大力量。

  而在这大量释放的消费需求中,引人注目的是,下沉消费市场正在异军突起,释放上升消费潜力。

  所谓“下沉市场”,指的是三线及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下沉市场的消费群体占据全国人口的七成左右,潜力巨大。过去,受到收入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的影响,商业企业触及“下沉市场”的成本较高。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地域对消费的壁垒正在被打破,更多消费升级的潜力也由此被挖掘出来。

  据阿里巴巴方面披露的数据,过去两年,淘宝天猫的月度活跃用户增长了2.26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了2.08亿,新增用户中超过70%来自下沉市场。

  因此,双11之际,各大电商们都在不遗余力地渗透下沉市场。今年“双11”天猫、苏宁易购、拼多多通过各种营销玩法、品牌导向等策略集中发力三四线以下市场。京东则宣称将推出“史上最大力度”的“双11”优惠,为此其推出了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但整体看来,在这场争夺战中,阿里拥有主场优势,拼多多拥有抢先占领的优势,京东在物流方面则更具有竞争力。

  电商平台下沉市场的爆发,恰恰说明中国底层人群收入的改善、消费的升级,也证明了中国消费市场升级具有可持续性。中国下沉市场刚刚启动,规模和深度空间巨大,是未来中国电商平台的“新宝藏”,业务增长的新源泉。所以,任何一组双11破历史纪录的天文数字,都只是一个新起点,绝不是天花板。

  也正因为此,未来各大电商对“下沉市场”的占领格局还难以定论,毕竟除了对用户和流量的争夺,供应链、品质、运营和服务的比拼,成本、效率、体验的比拼,对于挖掘下沉市场也至关重要,其中就包括5G技术、反向定制、直播小视频成为热点等方面的影响。

  这也意味着,未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日渐显现。将新消费置于社会再生产总过程来看,消费是再生产过程的一个起点,因此,新消费是中国经济新动能的起点。可见,数字经济是一道未来之光,给中国经济带来希望,双11屡次打破历史纪录的数字是现实经济的一道亮光及希望。

  总而言之,双11并不只是一个促销节日,跳动的数字背后代表的,是数字经济作为一种全新配置资源的手段。它预示着5G时代全面来临之后,商业业态的全面改变、生活方式甚至社会的变迁。数字经济作为一种优化资源配置的路径,必将大有作为。无论是什么时代,市场化配置资源应该成为我们的信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