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方志协同合作正式启动——“地方志与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在江苏南京开幕

2019年11月10日 15:22: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到明天(11月10日-11月11日),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共同主办,江苏省地方志学会承办,南京鼓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协办的“地方志与长三角一体化论坛”在南京举办。

  本次论坛以“方志文化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贡献”为主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用丰富的方志理论和研究成果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进程。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洪民荣、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出席论坛并签订《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地方志合作备忘录》。

  长三角三省一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将按照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合作开发资源,共同挖掘长三角区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共同编纂反映长三角区域历史、文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志书、年鉴和地情书,记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伟大实践和伟大成就。共享方志成果,以地情资料库和网站建设为重点,实现区域内方志数据库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建立志书、年鉴、期刊、地情书等交流互换机制,探索各地方志馆联办联展,实现方志成果互通有无、交流互鉴。协同传播文化,联手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公众号等各类传播手段,普及长三角区域历史文化知识,推广优秀方志文化成果,共同开展地方志国际交流与合作,向世界传播方志文化,讲好长三角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学术交流,每年举办“地方志与长三角一体化论坛”,汇集方志学界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商共谋地方志区域合作,开展三省一市地方志学会交流活动,共同谱写地方志合作发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论坛期间,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长三角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江苏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胡阿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卓勇良,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陆发春等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期间,发布了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纂的《上海通史(新修)》、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纂的《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纂的《浙江通志》、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组织编纂的《安徽通志》等一批长三角区域地方志成果。其中,《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和《浙江通志》是第一次和读者见面。《江南大运河历史图谱》从700多种古代政书、大臣奏疏、水利学家个人文集与各地旧方志中,精选出80余组(幅)有关大运河河道变迁、堤坝维护、沿河风情等地图、绘画,收图的时间始于春秋,止于民国,跨度超过2500年。

  来自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江苏省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高校、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等120多名嘉宾参加论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刘佟军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