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将给南京企业、百姓和城市带来什么?

2019年11月10日 10:02:25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进博会场馆现场。 进博会官方供图

  今年进博会,南京交易分团参展人数爆棚,规模远超去年,2421家单位、7855名观众获批赴会。他们边逛边买,边谈边签约,开幕没几天就已经收获了一串串成果。

  这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博览会,将给南京企业带来什么?给南京百姓带来什么?给南京城市带来什么?让我们换一个视角看进博会。

  给南京城市带来什么? 承接“溢出效应”,提升南京外向型经济“能量级”

  11月7日,进博会配套活动——中国(南京)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举行,特别设置南京宣传推介环节。面对来自全球的80多个品牌企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韩立明为南京代言,向世界发出邀请。

  她说:正如万物生长离不开阳光、空气和雨露一样,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也离不开一个良好生态。只有企业与城市联手,“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企业实现商业高效率,城市创造产业大环境,才能进一步放大机遇、叠加优势、实现双赢。

  ……

  真挚的邀请得到了现场外企的热烈回应。来自非洲安哥拉的女企业家伊莎贝尔坦言:“我在这里看到了令人震惊的巨大市场。”

  进博会不仅是外国企业的展示台,也是中国城市秀出自我魅力的招商场。11月6日下午,在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位于5号馆的展位,一场小型南京投资环境说明会举行。市商务局副局长郝健率领招商处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委员会首席运营官约翰·格拉布先生进行了友好洽谈,并欢迎湾区相关企业来南京开展经贸合作。

  进博会开幕以来,兜里装着中外对照的名片,微信运动步数2万步起,背包里放着外文宣传册——成了南京交易团招商组人员跑进博会的“标配”,他们会见老朋友,结识新客户。

  南京在进博会上热情与世界“握手”,背后透露出的是城市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能量级”的迫切心态。

  据了解,今年的中国(南京)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采购洽谈会,一举签下45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39亿美元。

  给南京企业带来什么? 补短板、统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进博会不仅提供了采购机会,更为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供应链提供了新机遇。”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清的看法代表了不少中国采购企业。

  连续参加两届进博会,苏美达重点关注领域是高科技、智能海外装备。11月6日,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TMT机械株式会社、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等公司,签订了总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高端设备采购合同。

  11月6日,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德国VISHAY、瑞士ABB集团、奥地利AGRU公司、瑞士GF公司达成共计3.6亿元的采购意向合同。

  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物资部主任于春雷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企业、哪一个国家能包揽产业链上的所有事,与全球企业一起参与产业链发展,有利于行业生态的打造,行业统一标准的建立。”

  这些年进口商品快速增长,也直接推动南京零售企业的转型。携旗下的家乐福、乐购仕等海外品牌,今年,苏宁以“参展商+采购商”的双重身份深度参与进博会。继开幕首日与ITA签订1420万美元大单,苏宁又于11月7日与松下、博西、达能、雀巢等20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签订采购合作。

  这些年,苏宁在海外供应链构建上不断布局。目前,苏宁在欧洲、澳大利亚、北美都打造了采购供应体系;在境外物流支持方面,苏宁已经相继完成了美、德、日、韩海外仓的建设启用。

  一场进博会,营造的是双赢的大好格局:国外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进入中国,“淘金中国”;中国企业则借尖端装备转型升级。

  给南京百姓带来什么? 提振消费,买出百姓好生活

  本届进博会展馆扩容超过20%,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品质生活展区、科技生活展区的“扩容”是最突出的,凸显中国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比如,法国欧莱雅集团从去年的500平方米增加到1000平方米;松下电器、乐斯福、上好佳、福卡仕、施丹兰等都有不同幅度的扩容。

  帝王蟹、波士顿龙虾、金枪鱼、火腿……各种生猛海鲜的展位,也是进博会上人气最旺的展位,吸引采购商们拉开架势采购。

  更多特产将进入中国。11月6日,进博会现场,泰国、俄罗斯、墨西哥、秘鲁、阿根廷等10个国家同时宣布进驻天猫开设国家旗舰店,将新西兰大龙虾、智利车厘子、新加坡肉脯等美食第一时间发往中国消费者手中。为了迎接双11,多个国家表示将出动火车、轮船、专机,火速运送本国特产入华。

  来自挪威的三文鱼端上南京人餐桌时间将缩短到24小时。年年有鱼集团副总裁余正东计划了一件大事:从挪威奥斯陆开一条直航货机到南京,一周三班,每架飞机装40—50吨三文鱼。这样一来,光物流成本就会降低0.8美元/公斤,依托大批量集约采购,又会让采购成本降低0.5美元/公斤,还有跨境电商通过保税方式得到的税收成本降低,市民购买三文鱼的价格也将降低。

  南京恒誉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燕青说:“通过进博会,我们直采到了极具价格优势的大牌商品,价格比一般贸易模式的国内专柜优惠25%—40%,姑娘们真的不用找代购了。”

  ……

  进博会像一支强心针,倒逼消费再升级。进博会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满足高品质生活的关键是能够提供高品质的商品。扩大对外开放,进口国外高品质商品,能够倒逼我国产品升级,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