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一年间,苏州的身价蹭!蹭!蹭!

2019年11月08日 07:56:29 | 来源:苏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5日·上海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

这一场超高人气的盛会

为各国贸易提供公共平台

也带来了新技术、新标准、新理念

给中国企业提供更多机遇

那么,苏州作为

一座不断开放创新、文化繁荣的城市

给本届进博会

带来怎样的苏式元素呢?

  苏州元素,在进博会上演江南style

  本届进博会首次增设非遗暨中华老字号展,苏州人“老底子”的宝贝——评弹、宋锦,代表江苏亮相进博会。

  11月9日上午,苏州市评弹团计划将在中央广场进行公益性文化艺术演出,献演苏州方言传唱的江南民歌《太湖美》以及展现苏州民俗特色的弹词选曲《赏中秋》。

  除此以外,亮相此次进博会的还有昆曲、苏扇扇画、缂丝、苏绣……它们在33万平方米的进博会里上演一出江南style。

作为一座传统和现代相容的双面绣城市

苏州智造同样闪耀进博会

比如,遍地可见的地毯

则是来自苏州太仓一家企业生产的阻燃地毯

相比第一届时

更安全、更环保、更轻便、强度更高

先进的磁共振系统

完善的多项技术和解决方案

汽车座椅自动检测系统

产自苏州常熟的新能源发动机、共享打印机

……

苏州在进博会上亮相的这些黑科技

引发世界瞩目

进博会让苏州也更上一层楼

  自贸区+长三角一体化,苏州更美好!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围绕进一步扩大开放,作出了庄严承诺,宣布了一系列务实举措。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一年来,这些举措 

扎实落地、高效推进

并且一一兑现 

  这些措施也让苏州有了大不同

  措施之一:

  中国将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差别化探索,加大压力测试,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于是,苏州有了自贸片区

  今年8月26日,中国政府网发文,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其中,苏州自贸片区60.15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5.28平方公里),位于苏州工业园区!

  在挂牌仪式上,42家企业包括恒力全球运营总部项目、金光科技产业园、微软(苏州)创新中心、MTU总部等携重点项目与自贸区苏州片区签约,总投资近800亿元,15家企业现场获颁自贸区苏州片区首批营业执照。

  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已推出了12项创新举措,助力腾飞! 

  措施之二:

  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苏州吴江区率先“进群”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于今年11月1日正式揭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迈出新的重要一步。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范围。

  其中,交通先行!5条区域公交线路,在青浦、吴江、嘉善“两区一县”之间开通,满足该地区居民出行需求。

  其实在这之前,江浙沪已有陆续动作,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今年1月,吴江和嘉善的水务部门达成合作共识治理水葫芦,对界河保洁实行轮值包干制,单数年份由嘉善县全面负责,双数年份由吴江区全面负责。

  两地通过建立协调沟通机制,高效地解决了交界处河道认领难、管理难等实际问题,当初的“点头之交”已经成为并肩作战的生态安全卫士。

今年,进博会上

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了新的举措与展望

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

打开开放的大门,老百姓更加实惠

拿苏州人喜欢的这样饭后水果举例

  在菲律宾某处500米高的农场,当地农民将摘下来的绿色香蕉进行挑选、清洗、打包,通过供应商送至苏州。

  这样的模式,不仅让苏州的“吃货们”享受品质最好的香蕉,也为当地百姓创造了就业岗位,切切实实提高了他们的收入。

  类似的还有澳洲牛肉、牛腱、挪威的三文鱼等等。只要苏州市民爱吃,来自全世界四大洋七大洲的的新鲜食品,通过成熟的全球采购链条,就能出现在大家眼前。

  以苏州参加进博会企业食行生鲜为例,今年以来进口水果已超150万吨,进口海鲜超80吨。来自全世界的商品,正各自开始奇幻漂流之旅,从各个角落漂洋过海来到中国,来到苏州

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

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

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

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苏州正在这开放创新的进程中

向着开放加创新,开放加转型,开放加投资

开放加环境,开放加功能的方向

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一起点赞,为苏州的发展加油吧!

  (来源:苏州发布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