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斜杠青年”那点事——荔枝锐评高校评论沙龙南师大站圆满结束

2019年11月06日 19:06: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年,“斜杠青年”(拥有多重职业的人)成为热议的话题。他们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而是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张三,作家/演员/摄影师。

  “斜杠青年”到底是彪悍人生的助推器,还是“毁”人不倦的职业选择?今天(11月6日),荔枝锐评高校沙龙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举办,江苏交通广播节目主持人刘磊,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少磊,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网络传播部副主任顾敏霞,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詹薇,荔枝锐评作者、宠物行为训练师周威,与现场百名学生共同探讨这一话题,并为学生们最关心的职业规划问题提出中肯建议。 >>>戳链接查看直播全部内容

  斜杠青年会成为年轻人的职业发展趋势吗?”这是一个既有诗与远方,又关乎现实饭碗的问题。在场的每位嘉宾都过着“斜杠”人生,让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沙龙主持人/荔枝锐评主编 戎丽娟

  江苏交通广播旅游节目主持人江苏嘀嘀叭叭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广传汽车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广播交通广播部特聘企划师……拥有如此多头衔的刘磊说自己是个非常“痛苦”的“被斜杠青年”。

江苏交通广播节目主持人 刘磊

  一年中,不到40天的时间在南京,其他时间,他都在中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自驾的路上。别人眼中的“诗与远方”,是他每天都要走的当下。刘磊说,当一个“斜杠青年”很辛苦,但是能学会很多东西,特别充实。

荔枝锐评作者/宠物行为训练师 周威

  所谓的斜杠还是有一个主题的,不是像狗熊掰玉米,拣一个东西扔一个东西,应该有内在的逻辑脉络。”学过计算机、心理学,做过外事工作的资深“狗友”周威认为,对人生有基本规划的情况下,在经济各方面的压力可以承受的情况下,应该多做一些选择和尝试,人生才更精彩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荔枝锐评栏目顾问 王少磊

  酷爱养猫养狗侍弄花草的王少磊老师也是个标准的斜杠达人,在他眼中,想要成为“斜杠青年”,要拥有多学科背景、多身份选择、多职业规划。艺多不压身,一个人拥有越多的才能,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越有竞争力。如今,青年的就业竞争压力大,成为“斜杠青年”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那么,学生们愿意做一名“斜杠青年”吗?他们肯定地回答:愿意!

  其实,“斜杠青年”多少能反映出学生们的职业规划路径,在场的嘉宾作为“过来人”,为同学们奉上真诚建议。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 詹薇

  我觉得在今天的这个时代,成为斜杠青年或者被成为斜杠青年,最重要的出发点应该是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詹薇强调,不管成为什么样的青年,都不要忘了“初衷”——成为更好的自己

  现在的大学生,很多事情要略懂。”这是刘磊给学生们的建议,多一些知识点,多一些各种行业的技能,未来在社会上行走将会轻松很多。

  王少磊老师建议同学们选择靠近自己趣味方向的工作职业规划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太分散。

荔枝新闻、我苏网副总编辑 顾敏霞

  新媒体时代确实给了青年们无限的斜杠的可能性,但不停游移的兴趣并不是斜杠的本来意义。我们应该看到,有些人择一事终一生,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这种匠人精神也是“斜杠青年”需要的。荔枝新闻、我苏网副总编辑顾敏霞认为,找到自己最为合适的方向,并且把它做好,当积淀的那些东西转化成不同的能力,才能发挥“斜杠青年”的最大能量。

  你是“斜杠青年”吗?你愿意成为“斜杠青年”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说出你的看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