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南方城市集中供暖,但冬季取暖的短板不只在南方|荔枝时评

2019年11月06日 16:27: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年冬天,“南方没有暖气”这个话题就会刷屏。不过据媒体报道,情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武汉、合肥、长沙等城市的部分城区,在冬季已开始进行集中供暖,有的城市则正在规划建设供暖项目。这些地区的“幸运鹅”们,可以摆脱“取暖基本靠抖”的困境了。

  “秦岭-淮河”这条暖气分界线是上世纪50年代定下的,分界线北边的城市由政府统一建设集中供暖系统。几十年过去了,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恶劣生活的忍耐标准都在变化。现在有条件的南方城市完全可以考虑集中供暖,没有必要再拘泥于这条线。

  事实上,南方很多“怕冷”的家庭早已自行安装了地暖,用电或者燃气。有些家庭冬天开空调的耗能也相当可观。这种分散化的取暖模式,不仅成本更高,而且能源使用效率更低。如果一个区域有供暖需求的家庭很多,集中供暖肯定是划算的。

  当然,南方也没有必要完全照搬北方的集中供暖模式。据了解,南方地区的集中供暖规划大多停留在市级层面,少有省级政府作出集中供暖规划。这是因为各个地方的条件不一样,各个家庭的诉求也不一样。因地制宜是正确的做法。

  但需要指出的是,冬季取暖的短板绝不只有南方。很多南方人甚至一些北方的城市人都不知道的是,北方农村地区基本也没有集中供暖。暖气不仅以秦岭淮河为界,而且以城乡为界,后一条界线长期被人忽视。

  去年冬天,山东省菏泽市一农户屋内烧玉米芯取暖发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6人死亡。这桩悲剧令人痛心,其中固然有农户没有开窗通风等原因,但北方农村没有集中供暖、又需要取暖,是大背景。

  如果说南方没有暖气还是可以调侃的话题,北方农村的取暖状况则更是“刚需”。不能因为农村人在网络上的存在感更低,就让这个短板一直被忽视。我们的目标是,让所有人温暖、安全地过冬,一个都不能少。值得欣慰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把“让群众温暖过冬”当成重要日程,提前做好准备和预案。需要提醒的只是,如何去打捞沉默的声音,尽力补上所有的短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