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专项督查暗访之连云港、淮安、扬州

2019年11月05日 19:16:2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上半年,针对连云港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严峻形势,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门对连云港市和扬州两地实行"治车降尘"专项帮扶行动,有效遏制了当地空气质量下滑的态势。然而,近期当地大气环境质量再度恶化。

【连云港在建高铁项目扬尘问题突出】

  江苏台记者刘聪琳:我现在是在徐连高铁连云港站附近的一处在建工地,在工地里我们可以看到,部分的渣土都没有进行覆盖,我身后这处没有覆盖的渣土至少有一层楼高。

  在工地现场,有相当大面积的裸土都没有采取覆盖措施,车辆经过时卷起大量扬尘。但是,我们看不到任何防尘抑尘隔离措施。

  连云港市海州区福吉路北小区居民:离我们居民太近了,灰尘很大,我们这个窗户根本不敢打开。

  在该项目工地的搅拌站,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出。而搅拌站进出口,也没有相应的冲洗设备。

【淮安码头、公路扬尘问题明显】

  江苏台记者刘聪琳: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京杭运河淮安淮钢大桥附近的一处码头,我们抵达的时候,一条散货船正在进行卸货作业,您可以看到整个这个散货码头环境是比较脏乱差的,我身后的这个碎石也没有进行有效覆盖。

  淮安市清江浦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谢小春:他们会偷偷施工,他们是非法的,目前为止是要取缔的,给他们多次下发了通知单,但是没有实际成效。

  此外,淮安市正在兴建的西安路内环高架,大面积裸土都没有覆盖。

【扬州宝应部分码头污水外溢进运河】

  宝应县泾河镇京杭运河边的一些企业,污水管控也不到位。这家混凝土公司厂区内的废水没有做到有效收集,直接流向运河。

  扬州宝隆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郁富勇:拆迁过程中造成路面有点裂缝,正好正在生产中,也不可能是全部覆盖,肯定有一点露出来。

【时空短评:绷紧"弦"才能"管"到位】

  眼下正是年底环保工作收官的关键时刻,能不能确保责任目标如期完成,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无疑都是利剑高悬。从暗访情况看,重要交通干线、码头仍然是造成城市空气质量下滑的一个元凶,无人管、不敢管、管不动的情况明显存在,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在落实生态文明责任上松不得,放不得,更不能出现"灯下黑",只有绷紧生态这根"弦"才能"管"到位。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李泽灏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