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会为媒”搭建两岸经贸合作新平台|荔枝特评

2019年11月04日 12:25: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毕舸

  114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致辞。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约1000人与会。

  钟山脚下的紫金山峰会,从2008922日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紫金山峰会甫一问世,即以其鲜明的政策定位和强大的指标意义获得两岸政经界的极大关注。紫金山峰会不仅进一步促进了两岸企业家的深度交流,也助力了台资企业在江苏乃至整个大陆地区的扎根发展。截至目前,江苏累计新批台资项目已有2.79万个,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6300个;台湾百大民营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在江苏投资,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存量台企中的占比接近50%。江苏台商投资、苏台两地贸易等各项指标,多年在大陆保持领先地位。

  可以想见,在我国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市场需求不断释放的宏观经济背景下,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当有更为喜人的成果和业绩。

  恰逢此时,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此次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标准制订等政策,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建设等。可以说,这一系列新举措将为台资企业打开更多投资便利之门,在5G、循环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未来有望兴起又一波台资企业投资热潮。

  而紫金山峰会借助中央政策东风,必将推动台湾与大陆在经贸等方面的合作力度不断加大。这将有助于大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吸引来自对岸的更多资金、人才、技术进入,推动科创类行业加速发展,同时也为台资企业打通更广阔的市场、建立内地制造营销服务新模式提供契机。

  本届紫金山峰会汇聚两岸企业家、创业者,共同探讨中国经济面临的诸多可能性和机遇,寻求双方在已有合作产业领域和新兴产业领域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将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从一个更为长久的时间维度来审视,十年来,紫金山峰会“以会为媒”,构建起了一个具有丰富内涵和广泛外延的两岸经贸合作新平台。无论是在理论上的不断深入和探讨,还是在实践上的推进和延展,都在社会经济领域引发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而紫金山峰会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两岸经贸合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江苏省发展实际与台资企业发展诉求的每一次探索,实则都是两岸共生共荣、共同提升进步的过程。我们既为紫金山峰会过去的十年辉煌叫好,更有理由期待,未来以紫金山峰会为基础,江苏将与台湾在更大范畴、更深层次的发展课题上形成合力,为两岸经济文化社会交流与合作搭建“金色大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