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创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成江苏首个创成的地级市

2019年11月03日 07:01:36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日,在徐州举行的第二届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与农产品经销企业产销对接活动启动仪式上,农业农村部对包括常州在内的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进行了授牌。常州市成为江苏首个创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的地级市,创建成效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江苏样板、常州模式”的高度评价。

  据悉,2017年起,常州在全省率先以大市为单位全面启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去年11月13日至16日,由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组成的专家核查验收组对常州市进行了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核查验收。对此,常州市主要开展了四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源头净化,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出来”,其中包括推进产地环境绿色化、生产技术标准化、质量管理认证化;二是突出风险防控,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管出来”,包括创立“四全”监管模式、严抓执法整治、强化精准检测;三是突出品牌引领,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亮出来”,包括打造“农安行”活动品牌、“常”字号农产品品牌;四是突出组织保障,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抓出来”,包括高规格组织推进、多渠道保障资金、严标准督查考核、广发动压实责任。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为全方位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常州市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开展百家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全市建成省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区33个,先后创成全国畜禽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水产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示范区;推进全程化监管,在全省率先开发运行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平台,对市域范围内11.6万户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面建档,实现监管全覆盖。建立对全社会开放的市级追溯平台,启动千家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追溯。畜禽屠宰行业在全省率先建立起了跨部门、跨平台的生猪全链条肉品追溯监管平台;推进品牌化建设。积极推进十大农产品知名品牌和五大农产品特色品牌建设,溧阳市社渚镇、新北区银河村分别被中国渔业协会认定为“中国青虾第一镇”和“中国江蟹第一村”;推进社会化共治,通过在各级服务中心设立网格化触摸查询终端,向全社会公开农产品监管信息,接受老百姓的监督,全民参与、社会共治。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