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先烈,礼赞英雄——锡剧《董存瑞》江阴震撼上演

2019年10月29日 09:50: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通讯员/韩琛)“为了新中国,前进!”董存瑞烈士的形象屹立于舞台,振聋发聩的呐喊再度唤起观众们心中的对英雄的崇敬,剧场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随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27日晚,锡剧《董存瑞》在江阴震撼上演。剧目以精湛的演艺水准、崇高的爱国精神将观众带入了那热血沸腾、勇往直前的战争年代,谱写出一曲兼具有教育意义与现实意义的英雄赞歌。

  江阴是锡剧的发源地,也是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锡剧名家董云华以及省锡多位演职人员的故乡。虽然此前董存瑞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已经在泰州、高港等地连续演出多日,十分疲惫,然而却以饱满热情克服一切辛苦力争将剧目最完美的风采展现在家乡观众的面前。不仅舞美人员就连夜搭建舞台、调试设备,辛勤工作到凌晨。演员和乐队更是提前到场,认真而仔细的走台排练。

  演出当晚,现场氛围十分火爆剧场内高朋满座人头攒动。台上高潮迭起,台下掌声不断,每一位演员都展现出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哪怕是只有一两句话的配角,都有血有肉,各具特色而从无雷同。尤其是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饰演的董存瑞,更是形象鲜活,跃然台上。他与锡剧名家董云华、张金华、汤达,优秀青年演员张远鸿、孙黎健的几场对戏,节奏环环相扣,配合紧密默契,你来我往挥洒自如,游刃有余。感人的情感交流、火热的革命情怀将台上台下连结为一个整体,重回那战火纷飞、激情洋溢的战斗岁月,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高度好评。

  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响亮的喝彩声不绝于耳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戏迷,还是穿着校服的小观众,都全神贯注的沉浸于锡剧的艺术魅力和英雄的人格魅力之中。演出结束之后,全场观众更是肃立鼓掌,以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和对艺术家的赞许。一位带着孩子一起来看演出的家长散场时对剧目赞不绝口,这位家长表示锡剧董存瑞剧情紧凑,张弛有度,充分利用戏曲唱念做打的表演形式,展示了紧张激烈的战争场面,对英雄的塑造立体丰满,情感真挚打动人心,展现出英雄的榜样力量:“我是带着儿子一起来观看演出的,希望儿子长大后也能像董存瑞一样敢担当、有作为。”更有观众激动的写来诗句,以表达对剧目、对院团和对艺术家们的赞誉

  对于观众的热烈反响,周东亮以饱含深情的话语家乡观众“表白:“常言道:树高千里不忘根,江阴是我的乡,也是锡剧的故乡,只要省锡创排优秀作品,我们一定要到家乡来演一场,向家乡观众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从江阴出来的,在舞台上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故乡演出就是的初心,传承锡剧艺术,弘扬时代精神就是我的使命。我们认认真真的演好每一场戏,精益求精的创排每一部剧目,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政策的指引和帮扶,有家乡父老和锡剧观众的支持,我相信,省锡一定带来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江苏锡剧发展传承做出更多的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