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 | 秋天的北京,是一场浪漫又盛大的约会

2019年10月24日 13:43: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从前的我太孤陋寡闻,北京的秋天实在太美了。

  10月下旬银杏已经黄得很透,而且不像南方的银杏总有被雨水打湿的萧索与没落,北京的银杏在秋日艳阳下灿烂明媚,干燥的叶子堆在树下,厚厚一层,踩上去松软有弹性,如同一场金色的大雪。

  天空也叫人迷醉。

  一场大风刮走了尘埃,傍晚的云彩与夕阳震撼人心,搭配上前门城楼,古朴沉稳、大气恢弘。南方人受不了这种广阔高远的景致,差点忘记了晚上的约会,杵在原地呆呆地看。

  网红新地标

  Muji hotel

  2018年6月,MUJI hotel在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500米的北京坊隆重开业,并于6月底开始接受住宿预订。终于,住酒店可以不再搜索关键词“muji风”,而是住上真正的muji酒店了。

  酒店客房不多,根据大小和功能分为A、B、C、D四个TYPE,没有使用“精致”“豪华”“极简”这样的形容词,而是用了字母代替,这点做法也是“很muji”。

  酒店大堂有一间Cafe & Meal MUJI,对外开放,早餐时段则只服务住店客人。餐厅理念是“素之食”,用简单的方法和新鲜食材烹饪出美味的料理。

  另外还有一座BOOK LOUNGE,24小时开放,陈列的书籍每一本散发着“热爱生活发现美”的味道,涉及旅行、文化、历史、文学、摄影多个方面,据说还会定时举办主题展和分享会。

  Page One

  自从干了出版,逛独立书店成了一项常规项目和工作内容,总是不自觉认真起来。

  难怪这次被好友吐槽,“怎么看你逛书店,怎么有种视察的感觉?”而北京坊的这家Page One则让我回归成了一个普通游客,也太好看、太好逛了吧!

  书店的主色调是淡淡的棕色,这种木质感也与书籍的材料相互映照。一楼除了文学、社科外,还有一整面的原版书,给予人极强的视觉冲击。空间的分隔与光线的调控十分和谐,让读者可以安心挑选自己喜欢的读物。

  一楼已经足够漂亮了,二楼则因为地理位置而荣登“最美Page one”的美誉。皇城脚下的优势——正对前门箭楼的巨大落地窗,好像进入了巨幕影院,被窗外的美景包围。

  作为摄影师,忍不住要拍照,但这间书店静止使用一切相机,用手机拍摄时也要注意不要打扰周围的读者。

  前门游客餐

  和年轻人一起出去玩,不仅会逛很多地方,还会吃很多顿饭。因为各自有朋友要见,原本只是一个早午饭的空档,活生生打卡了前门几乎所有的游客必吃。

  刚下出租车,走入胡同,友人就盯上了店门口热气腾腾的大锅,对我说:“我要去吃碗卤煮。”我还没反应过来,美少女已经在苍蝇馆子坐下,熟练点单,开始晨间第一餐了。现在的美少女都这么接地气的吗?

  结束了重口的卤煮,接下来转战星爸爸。

  美少女拿上在巷口买的柿子,安排我坐下稍等,随后就用瓷盘端着水灵灵的柿子过来了。“我让店员帮我们洗了下,还给了餐具哈哈哈。”现在的美少女都这么能干的吗?

  星爸爸出来,我们边拍照边商量吃什么,路过庆丰包子铺,天天又是没有跟我商量就上前排队了。

  “悠着点,不是还要吃正餐吗?”在我的阻拦下我们还是买了四只……味道可以,估计因为我有只北方的胃。

  前门大街上布满了“游客必吃”名店,老牌烤鸭店“全聚德”没有叫号,人肉队伍蜿蜒。

  在烤鸭和铜锅中间,我选择东来顺,因为不需要等,年纪大了耐性很差。我要了啤酒配羊肉,是中年油腻大叔的标配了。

  酒足饭饱之后需要什么?当然是饭后甜点。吴裕泰抹茶冰淇淋吃起来,越来越小的size,吃起来也是无压力的,搭配上湛蓝的天空,可以说ins合格了。

  压轴大戏

  Berry beans

  在一堆的“旅游餐厅”过后,重返网红地标,做一只上房揭瓦的小女孩。

  因为胡同里房顶的雅座太有名,以至于大家纷纷忘记了Berry beans的大名,简单直接地称它为“屋顶咖啡”。

  其实他们家的咖啡口味也很好,但座位紧张,屋顶上的两个位子更是不断被拍照的小姐姐打扰,并不适合悠闲地长坐……

  另外,爬屋顶的美少女们要注意安全,瓦片比我想象中光滑,比起坐在房梁上,我等怂人更适合躺卧。

  TRB

  感恩常年混迹大北京各大宴请场所的王总友情推荐,带我们发现深藏在工体旁的寺院法国料理。

  环境优雅,闹中取静,因此也是北京的求婚胜地。想象一下坐在落地窗前,享受着精致的法式料理和优质服务,再来点音乐陪酒,的确很容易放松警惕,就这么晕头转向地走入婚姻。

  除了噱头很足的“六百年古寺中的法餐厅”,TRB菜品的口味也值得一试。从香碰碰的餐前面包开始,由头盘到甜点一一吃遍,最后直不起身。

  首推苹果鹅肝,那一口浓郁的满足。用餐结束,餐厅还赠送了我我和天天一只慕斯蛋糕,感谢我们第一次来。

  和上海比,北京真的来的太少。明明有很多朋友在,有很多地方值得挖掘,希望拍摄业务能蒸蒸日上,给我多一些混迹于此的理由。

  在大城市生活打拼的人,就活得很坚定,知道什么是自己选择的,哪些是必须面对的,又放弃了些什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