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一线指挥官”:钟灵毓秀,楼观天下 近悦远来的“龙城会客厅”

2019年10月22日 14:28: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市钟楼区因建于南唐时的古钟楼而得名,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为城市注入了灵动和生机,也孕育了一批文人志士。

  “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为了觅得中华大地的春天,当之无愧的“江南第一燕”瞿秋白就是常州钟楼人

  历史悠久的钟楼区如何迸发经济发展新能量?钟楼区区委书记赵正斌说,这三点很重要——

 

  钟楼城区依河而建、因河而兴,坐拥众多人文景点和工业遗存,常州第一家公园——人民公园、常州城最早的商圈——百年南大街都在钟楼。我们充分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域旅游等多个契机,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龙城会客厅。

  钟楼区面积只有132平方公里,只占全市的3%,可开发空间不足,这是钟楼发展的痛点。经济要发展要转型,我们要走都市工业和四新经济双轮驱动的城市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平台为产业赋能,让双创为城市添薪,截止目前我们已经盘活了60多万平方米的闲置资源。

  运河两岸的五星智造园和新博智汇谷,都是利用老厂房改造的。老常州人都知道,这里原来是老的常州矿山机械厂,停产多年,非常荒旧,2015年开始,我们把它的空间利用起来,现在已经有了220家企业,集聚互联网、电子竞技、新零售等2000多个新经济项目。

  给上个世纪的老厂房一个重新焕发新生命的机会,实现城市对空间资源的充分利用。对于很多城市核心区,发展空间越来越受限制的情况下,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路径。

  改造后的老厂房入驻了很多有特色的企业,你可能想都想不到,这些也能开公司。

  比如蒋博士的乐高积木工作室,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他们用 11万个乐高积木颗粒在整整一面墙上拼接出了一幅吉祥物进宝的图样。这个企业的负责人蒋晟晖是个90后,是全球17个官方授权“LEGO专业认证大师”之一,也是最年轻的。他以前在美国读博,2017年回国创业,就选择了我们钟楼。

蒋晟晖

  钟楼的这种小微型企业的双创基地做得很有特色,工信部2019年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全省一共就4个基地获得这一称号,钟楼就是其中之一今年6月钟楼被江苏省评为全域双创示范基地,也是对钟楼双创模式的肯定。 

 

  常州是江苏老牌工业明星城市,钟楼区作为其核心重镇,工业也一直是我们的产业根基,主要是机械、电子、信息等产业集聚区。80年代,老一辈人熟悉的金狮牌自行车就产自钟楼;1994年,常柴股份成为常州首家上市企业,是全国农机行业第一股;东风农机也是当时响当当的农机品牌。

  与中国所有制造企业一样,钟楼的工业企业也同样面临着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问题,要依靠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来实现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

  我们依托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中机云创等机构,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生态体系构建,引进和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推动开展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探索新模式和新机制。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入驻钟楼、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也在钟楼,这些国家级的平台落户钟楼,我觉得首先是因为钟楼有工业的基底,整个城市是有工业记忆的,从人员、技术到设备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其次,我们在营商环境上也不断优化

  我们也实现了从传统的产品经济到平台经济的过渡,摆脱了原来单纯的工业产品制造,更多的是以原有的工业为基础,提供工业的解决方案,寻找更高附加值的工业路径。 

 

  区划调整后并入钟楼的邹区,可以说是钟楼未来最具潜力的地块。为了将这一区块拉入钟楼发展大规划,我们始终坚持把开发区西进作为“一号命题”,编制西进融合规划,实施新一轮西进“十大工程”,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加快建设,“一纵四横”道路建成投运,区域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邹区实验学校、邹区法庭、殷村公交枢纽等工程进展顺利,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激光照明产业园竣工验收,中影光峰文化装备产业项目入驻,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加速推进。

  位于邹区的殷村职教小镇,常州艺校、常州交通技能职业学校等都集聚于此。过去的殷村是全市的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穷则思变,我们大力发展村办企业,不断壮大村级工业经济使村民由农民变工人,增加收入,先后发展起了阳光、木器家具和海滩(侨裕控股集团前身)等3家村办企业。

  2000年伊始,对原村办企业进行了所有制改革,在殷村民营工业园区里逐步发展起了以侨裕集团为龙头的涉及旅游用品、床服用品、机械加工等产品的大小民营企业23家,形成了300亩富民工业园区,进一步夯实了村级工业经济。

  2000年末,殷村工业产值就突破了1亿元,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  如今殷村家家户户小别墅,以前都说是光棍村,现在谁都不愿意搬走

  习近平总书记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在未来,殷村的发展将立足殷村职教联盟,建立国际先进技术苏南转移中心,营建“职教+”复合型产业体系,发展教育装备、培训、营地、文创、生态、休闲等产业,深化多链条、高融合的产教一体化平台,创建国家现代职教示范区典范,打造生产、生态、生活融合,产、城、人、文协同发展的特色小镇,为常州乃至世界培养工匠人才,通过“富脑袋”来“富口袋”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匡蔚青 、蒋红梅、汤琤、赵立孟、蒋津津、美文(王敏)、钱伟成 、徐晗 、黄河清 、查多 、王爽 、谢博涵 、胡忆坤 、王晁晟、 肖舟、伊宏辉、赵新平  设计/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