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当然有方法,但绝不是“量子波动速读”这种“神功”|荔枝时评

2019年10月16日 14:05:3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某教育机构组织6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群孩子坐在一个大房间里,快速地埋头翻书,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孩子们指尖生风。“量子波动速读”培训学费少则一两万多则五六万,但在家长群体中异常火爆。

  这种奇异的场景让人震撼,但真要说这些孩子都把书读进去了,你信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很多家长信了。在视频中,课程海报上声称“利用HSP高感知力进行量子波动速读,1-5分钟可以看完一本10万字的书,并能完整复述内容”。家长需要为此缴纳好几万的学费。

  如果真有这么好的办法,会“量子速读”的孩子早就成为神童了。可惜的是,专家毫不留情地表示:这完全没有科学依据,文字不会通过翻书形成波进入大脑。实际上,不需要专家的判断,任何一个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成年人,都应该能看出所谓“量子速读”的荒诞之处。就连该培训机构的老师在解释课程原理的时候,都忍不住笑场了。

  快速翻书就能让文字进入大脑,假如真有这种“盖世神功”还需要九年义务教育干吗?所有的内容几天就可以“学”完了嘛。基础教育的时间被大大压缩,多出来的时间,大家就各自寻找感兴趣的方向深入研究好了。在无数“小科学家”的努力下,很快,科学前沿难题就会被不断地突破……想一想,这样的前景还真是美好呢。

  可惜的是,人类至今还没有发明“量子速读”这么强大的“神功”。阅读当然有方法,比如可以分为精读和泛读,比如可以灵活运用诵读和默读的不同特点,再比如可以边阅读边做笔记、思维导图等等。但总而言之,这些都是日常经验可以解释的、长期阅读经验的总结,没有什么“神奇”之处。这些方法都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并没有一步登天的捷径;但只要你认真学习和练习,这些方法也会回报以实实在在的成效。

  家长之所以会相信“量子速读”,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家长普遍重视教育,其中很多人在孩子的教育上过度焦虑了;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量子波动”这个词带来的“高科技感”蒙骗了家长,让他们觉得这是一种自己不懂的新技术,值得一试。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是在网上广为流传的一个“科幻梗”。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年来,打着“量子”旗号的骗局同样层出不穷。身体出了毛病,用“量子疗法”可以“包治百病”;想要变得更美,使用量子护肤喷雾、量子面膜可以迅速变美;路上捡到一个宝贝,用“量子鉴定仪”可以精准知道文物是哪一年造的,甚至知道纸是哪年的,画是哪年的。其它的像量子魔法瓶、量子保健鞋、量子鞋垫、量子能量棒、车载量子空气清新器、量子环保动力提升器、量子虫草、量子口服液等产品不一而足,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做不到的。而且,所有跟“量子”相关的产品,效果都很“神奇”。

  但事实上,目前还没有量子技术大规模商用的案例。中科院院士、我国“量子之父”潘建伟曾明确表示,市场上标称为量子的保健品几乎都是假的。英特尔的科学家则更是无情地表示,量子计算机要正式商用的时间不会低于10年,大规模商用的话,现在的很多人都活不到那一天。

  所以,像“量子理论”这种前沿科学,暂时跟咱们普通老百姓还真的没啥关系。高精尖的技术,还是留给科学家们去研究吧。很多商家炒作高科技概念,只是为了“收割”消费者而已。尽管听上去很“高大上”,但骗局就是骗局,摸摸自己日益消瘦的钱包,还是别再为各种“量子”们贡献血汗钱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