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15年,启东这里又闻评弹清音

2019年10月16日 09:31:57 | 来源:无启不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沏一杯茶,备三两小点,听弦琶琮铮,“醉里吴音相媚好”,赏一段风花雪月或铁马金戈的故事,在人民桥东的瀛东书厅,花上一两块钱,就能享一段美妙的午后微醺时光。这是不少老启东人“快活似神仙”的美好记忆。 

  自瀛东书厅关停,那令戏迷们魂牵梦绕的吴侬软语沉寂了整整15年。直至10月10日下午,从瀛东书厅再度传出久违的琵琶三弦声,给市民莫大的惊喜。 
 

  一个多甲子岁月

  评弹历史悠久,清乾隆时期已颇流行。初时有陈、马、俞三大派,百年发展,又出现许多承自三家却自成一家的新流派,繁衍成了苏州评弹流派唱腔千姿百态的景象。2008年,苏州评弹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虽产自苏州,评弹在江浙一带也广为流传。早些年秦淮河岸满楼红袖招时,一度也处处可闻软语唱弹词。 
 
  启东是评弹艺术在苏北传播的热土,多年来形成了融合启东多种民间音乐、戏曲、语言特点的曲调和唱腔,称“评弹北调”,为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创办于1957年的瀛东书厅,名字取自启东成陆之意,它承载了启东几代评弹演员和曲艺爱好者的美好记忆。鼎盛时期,这里160个座位天天座无虚席,没座位的趴在窗口听2个小时不觉累。那时的书场遍布各个乡镇,有54个,数瀛东书厅规模最大。   
 

  文革期间,瀛东书厅被迫停业,直到1979年3月,拨乱反正恢复营业。

  1982年,中国曲协主席陶钝亲笔题字“瀛东书厅”匾额;

  1992年3月,江苏省文化厅命名瀛东书厅为省级明星书场;

  1995年,启东旧城改造拆除;

  1996年2月,房屋落成恢复营业;

  2004年,瀛东书厅脱离评弹团独立经营,之后一直断断续续经营,直到停业注销。  

  唱与听的不了情

  书厅停业,在家乡失去舞台的评弹演员们没有放弃,奔波于他乡的各个演出场所,再续着对艺术的坚守和传承。

  获业界美誉“评弹姐妹花”的陈海娟和沈昊华,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金陵十三钗》腾讯星光之夜发布会上被邀请演唱了苏州评弹,让十三位秦淮名妓一身旗袍的妖娆多姿成为影片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幕。今年,她们作为江南韵组合赴新加坡参加了2019新加坡国际华人春节联欢晚会、亚洲国际艺术节总决赛和“星岛歌飞中国风——颂今作品群星演唱会”。启东评弹演员被世界瞩目。

  经代代努力,启东评弹后继有人,今年又有4名90后年轻演员加入。

  毕业于苏州评弹学校的范非,擅长徐调,在10日的试演中,以一曲在电视剧《都挺好》中颇火的《赏中秋》艳惊四座。这个出生于苏州评弹世家的年轻演员刚20出头,来启东正是看中这里良好的曲艺文化氛围。

  三四岁时随奶奶在寅阳江夏村书厅里看评弹,台上演员的惊鸿一瞥让徐冬艳从此成了评弹迷。而今43岁的她听闻瀛东书厅有试演,撇下手头的生意赶来过眼瘾饱耳福。

  全新的瀛东书厅共有50席,采用江浙沪一带的书场模式,青砖飞檐、蝙蝠花格、仿古桌椅,古典中透着浓浓江南风情,一个注水就显现“瀛东书厅”字样和评弹画面的黑色瓷杯,独特创意让人叫绝。  

  市评弹团副团长陈燕介绍,听闻瀛东书厅新装试演,不少常年在外的演员纷纷赶回书厅,在家乡的曲艺舞台一展技艺。待正常开放后,书厅全年约有200个下午场。 

  这座藏在几代启东人记忆深处的老字号书场,带着浓浓的江南韵味,回来了。一曲曲评弹清音,听软语风流,山水婉约,直叫人沉醉于百年时光流转的传奇。

  (来源/无启不有 编辑/刘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